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書展大獎公布 時事議題 圖像文學大放異采

2020/12/16 05:30

PAM PAM LIU取材自個人經歷的圖像小說《瘋人院之旅》。(慢工文化/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第29屆台北國際書展將於2021年1月26至31日在台北世貿一館登場,承辦單位台北書展基金會昨日公布「第14屆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得獎名單,以及「第17屆金蝶獎」得主,書展基金會表示,今年度13位獲獎者橫跨台港中,尤其圖像小說及香港議題創作更是大放異采,頒獎典禮將於書展開幕當日舉行。

《來自清水的孩子》1、2以漫畫講述白色恐怖受難者蔡焜霖的生命故事。(記者陳昱勳攝)

86歲國寶作家黃春明 新作獲小說首獎

獲「金蝶獎」金獎的《脊椎之軸》,鉛打方式呈現個人文字的樣貌和形式,可透過觸摸感受詩人想訴說的情緒。(不在場工作室/提供)

書展大獎涵蓋「小說獎」、「非小說獎」、「兒童及青少年獎」、「編輯獎」等4大獎項,首獎可獲得10萬元獎金;金蝶獎金銀銅分別為10萬、8萬及5萬元獎金。今年度總報名件數達718件,較去年650件有顯著成長,競爭相對激烈,書展基金會董事長林訓民表示,在疫情艱困的期間,仍看到相當多的作家熱情創作,為他們感到驕傲,獲得金蝶獎的作品亦將在書展中展出,讓國際看到台灣在藝術設計的表現。

台北書展基金會公布「第14屆台北國際書展大獎」以及「第17屆金蝶獎」得主。文化部人文出版司長陳瑩芳(右5)、董事長林訓民(左4)與黃春明(左3)、郭強生(左2)等作家及評審合照。(記者陳昱勳攝)

「小說獎」評審冬陽表示,今年得主橫跨老中青三代,包含86歲國寶級作家黃春明鄉土文學作品《秀琴,這個愛笑的女孩》、郭強生結合音樂題材和洞燭心靈的《尋琴者》,以及漫畫家PAM PAM LIU另類以圖像書寫長篇小說《瘋人院之旅》,這3個作品都充分引領讀者進入小說,也因3位作家橫跨老中青,帶給讀者及出版界無限可能。

黃春明有感而發地說,在閱讀風氣如此不盛的情況,仍有許多年輕人持續創作,感到非常安慰,也說現在時常待在家裡,能夠集中精神寫很多東西,對於獲得評審肯定,老年人就會變成小孩子一樣開心,並繼續寫下去;郭強生表示,他有幸與黃春明一同獲獎,猶如見證歷史時刻,在閱讀純文學人口逐漸降低的環境之下,創作相當辛苦,得到書展大獎,也讓他有機會為純文學加點油。

非小說獎議題多元 得主橫跨中港台

「非小說獎」得主則橫跨台港中,評審李明璁指出,陳沛珛作品《暫時先這樣》用圖像體現9種台北女生的日常,成為首位摘下非小說獎桂冠的插畫家,香港作家韓麗珠著作《黑日》,用日記文體真實記錄香港人民抗爭的日常,中國作家蘇曉康的《鬼推磨:中國魔幻三十年(1989-2019)》,則相當細膩地描述中國30年來驚心動魄的發展。對於獲獎,現居美國的蘇曉康特別以影片致謝,更稱讚台灣能夠自由創作出版,是他「唯一的文學故鄉、文字的歸屬」。

「兒童及青少年獎」部分,包含生態畫家邱承宗以攝影結合繪本的《翠鳥》、插畫家林廉恩展現廢紙拼貼技巧的《HOME》,以及作家游珮芸、周見信藉由蔡焜霖的生命故事,理解白色恐怖始末的漫畫作品《來自清水的孩子》1、2;「編輯獎」得獎作品則由李雪莉以《烈火黑潮:城市戰地裡的香港人》獲得。

「第17屆金蝶獎」金銀銅三獎分別由《脊椎之軸》、《剪花活:剪紙合作社──台灣剪紙的實驗田野》、《百代之過客》獲得,評審團指出,得獎作品多能掌握當代藝術精神,從概念到執行,貫徹整個編輯觀念,不走過度設計,這也是近來國際的趨勢,此外金銀銅獎都有一個共通特質,就是專注對藝術的追求。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