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蔡瑞月玫瑰古蹟、雲門、舞蹈空間、優人神鼓 金秋耀眼的舞動

2020/09/21 05:30

《定光》上週首度曝光演出片段 。(攝影李佳曄,雲門舞集/提供)

記者凌美雪/專題報導

石井登舞作〈明闇〉在玫瑰古蹟留下紀錄。(蔡瑞月基金會/提供)

時序入秋,想必有很多人正歡喜地準備迎接不算短的中秋連假,不能出國又不想陷在爆滿的國旅人潮裡,有人笑說,省了很多出遊的費用;另一方面,防疫期間無法演出的表演藝術工作者,為了不在解封後輸在新的起跑點,無不更專注投入創作與排練,使得下半年的表演藝術檔期,幾乎檔檔重磅或華麗,提供觀眾更值得票價的選擇。

舞者面對鏡頭的表情細節,時而放大、時而扭曲,即興呈現心智之戰。(記者凌美雪攝)

從這週開始,將有多檔與舞蹈相關的展覽或巡演陸續登場,蔡瑞月舞蹈研究社以2019年聚焦人權的國際舞蹈節精采攝影作品,策畫推出「與玫瑰古蹟共舞攝影展」;鄭宗龍率領的雲門舞集於防疫期間《定光》尋得純粹真心;舞蹈空間跨國共製新作《媒體入侵》,於台灣進行首演;重啟巡演的優人神鼓,搬出如詩的經典《與你共舞》。

《媒體入侵》大膽讓舞者挑戰邊跳邊拍,與大螢幕上的即時影像共舞。(記者凌美雪攝)

絕對不是「報復性」的演出或消費,這些都代表著我們的表演藝術工作者,沒有因為世界按下暫停鍵就停止工作與努力,反而通過沉潛有了更耀眼的光彩,在這全世界都還力抗疫情的時刻,台灣何其幸運,能好好欣賞這些精采的作品!

《與你共舞》靈感來自優人神鼓音樂總監黃誌群於印度旅行途中的文字。(優人神鼓/提供)

攝影展與玫瑰古蹟共舞 紀錄想望自由的瞬間

攝影陳孟秋捕捉李愛珠舞作〈太平舞〉動人畫面。(蔡瑞月基金會/提供)

2019年香港遭逢巨變,香港人上街頭展開漫長的街頭抗爭,震撼全球。蔡瑞月國際舞蹈節便以「吶喊2019!抵抗紅色帝國」為主題,力挺港人,也同步主張民主自由不可被剝奪。舞蹈節期間另由召集人劉燕南,號召陳孟秋等36名攝影工作者,用影像記錄下日、韓、美、澳、台等舞蹈大師的經典舞作,在蔡瑞月舞蹈社這座古蹟建物內交織出的獨特畫面氛圍與場景。並由其中精選65幅攝影作品,推出「與玫瑰古蹟共舞2020攝影展」。

2019年的蔡瑞月國際舞蹈節邀請到日本折田克子舞蹈研究所現代舞大師折田克子的大弟子藤田恭子、石井漠紀念創作舞蹈團的石井漠孫子石井登,以及澳州現代舞蹈家漢斯.阿望(Hans Ahwang);另特別邀請到韓國第27號無形文化財遺產「僧舞」名家李愛珠,李愛珠除傳承韓國傳統舞蹈,1980年代陸續發表了〈桔梗花〉、〈火花之舞〉、〈解放之舞〉等舞碼,而她在民主化運動風起雲湧的1987年所發表的〈迎風〉,鼓舞了當時渴望民主的韓國人民,成為韓國民眾舞蹈的經典代表作。

此次攝影展作品皆深刻紀錄下舞蹈家以舞作及肢體,在舞蹈社的古蹟空間中展現出最精彩的瞬間。9月26日下午2點至4點舉辦開幕典禮,有攝影工作者代表心得分享,免費開幕活動報名網址:https://bit.ly/35Zd5DB。展期至9月28日。

雲門與自然共舞 沒有雜念就見定光

鄭宗龍從林懷民手上接下雲門舞集藝術總監後,今年初率領舞團至歐洲巡演,法、英、瑞典3國共11座城市,一路像被正於歐洲醞釀中的武漢肺炎疫情隨後追趕,算是有驚無險地平安回到台灣,返國後順利通過居家檢疫,但原定後續演出行程都已暫停,鄭宗龍乾脆帶著團員遁入山中,在緩下腳步後多得的安靜時刻,與大自然共日夜、一起呼吸,張開耳朵聆聽樹葉搖曳、昆蟲跳動的聲音與姿態,睜開眼睛、用心探索光影。

「當聲音與身體合一的時候,是一個人最光明的時刻,沒有雜念,那就是定光。」鄭宗龍表示,「那一刻,乍現內心安定溫暖之光,而這道光源自心中那一直沒有長大的純粹小孩。」循著這道光,鄭宗龍編創新作《定光》,上週首度曝光舞作片段,舞者擬聲蟲鳴、驟雨、雷鳴,打造山林聲音地景,純淨的舞台流動光線,舞者身體內斂而湧現飽滿動能,擬態自然界的有機無機物,在精準的發聲呼吸間,引領觀眾喚起內心純粹的孩子。

燈光設計李琬玲說:「自然的光,是設計不出來的。只有玩光影,那才是自然。」李琬玲運用鏡面反射,精密的角度與時間計算,使一束束光線在舞台上游移呼吸。服裝設計陳劭彥則在舞者肉身,以國畫顏料上色,刷染自然色彩,當舞者肢體舞動、汗水滲透,將暈染出時間流逝的痕跡。

而在音樂的部分,《定光》的音樂設計林強與聲音暨人聲創作張玹,早在兩年前就與鄭宗龍開啟音樂對話。林強以「擊磬」展現安定,並以台灣的三弦與月琴表現日常。張玹則藉由長時間與舞者相處,摸透每一位舞者的聲音質地與特性,寫下每個人適合的唱曲。並引導舞者傾聽萬物,唱出聲音地景。張玹說,他很佩服鄭宗龍顧及每一位舞者發聲和身體的極限,所需要考量的方面細節,已經超出他對「編舞」的想像。

《定光》將於10月1至4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中秋連假世界首演;隨後10月17至18日,在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歌劇院演出;10月24至25日巡演至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詳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媒體入侵與鏡頭共舞 閃疫情首站落腳台灣

也是因為疫情的緣故,舞蹈空間2020年上半年國際合作節目與活動相繼延期或取消,為維護創作與演出能量,舞團審視各種可能性與危機處理辦法,結果不僅下半年活動爆表,還意外使原定在瑞典世界首演的跨國共製新作《媒體入侵》,將演出首站搬到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編舞家瑪芮娜‧麥斯卡利 (Marina Mascarell )一家人,以及影像藝術家法蘭西斯卡‧伊森(Francesc Isern),更為此特別提早抵台,配合台灣防疫政策,於隔離2週後展開排練。

《媒體入侵》是舞蹈空間與定居荷蘭的編舞家麥斯卡利第5度合作,探討現代生活中習以為常的手機、平版等電腦設備,以及大數據對於人們生活的影響。麥斯卡利擅長剖析人性、切中時事,此次聚焦網路帶來的思考遲緩症,引用傳播學者麥克魯漢1975年的預言:「媒體對人類造成的衝擊,將遠超過它所乘載的內容。」因此,麥斯卡利大膽讓舞者挑戰邊跳邊拍,即時影像呈現在布景的大螢幕上,讓舞者們與自己的影像共舞,時而放大、時而扭曲,彷彿人隨著媒體產生的身心變化,是隨媒體起舞?還是自己正操控媒體?哪些是真實?哪些是刻意?

《媒體入侵》藉著接觸即興精準又自然的舞蹈語彙,透過舞者的身體演繹及思考詮釋,叩問這場由媒體入侵引爆的心智之戰。10月30日至11月1日,在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首演;11月28至29日,在台北城市舞台演出。詳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未知與憂慮的時刻 優人神鼓與你共舞

優人神鼓去年遭遇祝融,重建過程又逢武漢肺炎疫情,長達1年的修練重生,終於首度展開全台巡演,劇團為表達對社會各界關懷與支持的感謝,同時以最具體的行動展現優人神鼓的重新站起再出發,決定將2006年首演的《與你共舞》重新搬上舞台,值此疫情仍處未知和恐懼時刻,以鼓、舞、詩樂,帶領觀眾踏上壯闊的生命之旅。

《與你共舞》來自優人神鼓音樂總監黃誌群,他在2001年第4度造訪佛陀故鄉,旅程結束前,有感而發提筆寫下詩作,「翻身迴轉,天地『與你共舞』」。黃誌群在這趟流浪般的旅程中,文思泉湧,詩句自然而生;途中也寄出一封封給妻子、兒女及優人們的「家書」,或談旅程中的甘苦、或憶一起訓練演出的點滴。這些詩句與家書被小心保存,成為《與你共舞》的靈感,進而將詩入舞、入樂,落為篇章。

此次巡演行程聚焦國表藝3館,12月25至27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2021年3月13至14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2021年4月24至25日,在高雄衛武營國家歌劇院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