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溫隆信與卡六溫情台北9月見-自美返台挺過疫情風險 結束隔離今出關

2020/08/31 05:30

學生到防疫旅館隔窗「探望」溫隆信,同時拍下這張很具詩情的照片。(溫隆信/提供)

記者凌美雪/專訪

音樂家張龍雲2018年驟逝,讓好友深感不捨。(資料照,翻攝自告別張龍雲臉書)

旅美資深音樂家溫隆信將於9月20日舉辦「溫情台北-溫隆信樂展」音樂會,為此特別提早返台進行檢疫隔離,昨天深夜隔離期滿,今天正式「出關」。全球防疫期間不辭辛勞與風險堅持返台,溫隆信說,因為已經排定的計畫不想毀約,更重要的是,之前答應已故音樂家張龍雲要為他完成他的低音管協奏曲,將於此次音樂會首演,是不能再延期的承諾。

除920與北市交合作的音樂會外,小品性質的爵士音樂節也將陸續登場。(溫隆信/提供)

無氣窗讓音樂家很悶 出關最想呼吸新鮮空氣

曾是「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創始團員,溫隆信去年為北市交週年團慶譜寫了《台北交響曲》。北市交團長何康國很感動,力邀溫隆信每年返台舉辦音樂會,今年更特別安排在北市音樂季演出,深厚的情誼讓溫隆信不畏疫情風險,堅持返台。不過,溫隆信也坦承,半年多來都沒有演出,美國疫情嚴峻,所有演出計畫都取消,因疫情發展不可預期,所以連「延期」也沒有,他的外國朋友聽說他要回台灣演出,每個都既驚訝又羨慕,紛紛讚嘆台灣是寶島。

然而,飛行已是勞頓,緊接著還有隔離檢疫,溫隆信並不怕孤單無聊,但住進防疫旅館後卻發現,房間沒有氣窗,雖有整面落地窗可看到外面風景,卻也無法打開,迫使他在這十多天來,每天24小時都在冷氣房裡,讓他很難受。還在隔離最後一天的溫隆信說,已經迫不及待,出關後第一件想做的事是到外面呼吸新鮮空氣!

溫隆信自嘲說,這輩子沒坐過牢,因為隔離體驗到呼吸自由空氣的可貴。除沒有氣窗這件事讓他對隔離措施的細節有疑慮之外,房間堪稱舒適,服務人員也很親切用心,從正面角度來看,隔離還讓他感受到人情的溫暖,「很多人拼命想送東西給我,讓我深刻感受到我們是被祝福的族群。」當然,為了演出,所有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為低音管量身打造樂曲 每個音符都有卡六身影

9月20日的音樂會,演出曲目全為溫隆信所作,包括前奏曲,選自第九號交響曲《北台交響曲》;〈台九交響曲〉,選自第七號交響曲《台灣客家369樂章》第2部,為爵士四重奏、爵士舞蹈及交響樂團,客委會委託創作;為張龍雲所作《低音管協奏曲》;以及〈美麗的家園〉,選自第九號交響曲《台北交響曲》第3樂章。溫隆信也將親自上陣指揮,訴說台灣這塊土地的美麗故事……

台灣美麗的故事當然也包括張龍雲,也就是好友們習慣暱稱的「卡六」。溫隆信與卡六認識很久,還一起共事過,雖然溫隆信在輩分上較大,但兩人亦師亦友,更是相知很深的好酒友。溫隆信說,卡六脾氣好到三教九流都可以變朋友,大家都喜歡他,但卻不一定知道他還有兩個特質,其一是,卡六對別人好,對自己要求卻很嚴謹,非常用功;其次就是,他暗地裡幫助了很多人,不說出來也不要求回報。而且,台灣音樂文化與國際接軌,卡六貢獻很深,無論是古典音樂、音樂劇,甚至流行音樂,卡六都帶進很多國際的東西。也因此,失去卡六,讓他很心痛。

心目中卡六的點點滴滴,都化為音符寫入曲中。溫隆信說,「卡六很早就要我幫他寫,但我很忙,一直沒理他。直到2018年春天終於完成,他很高興安排演出的事,原本決定2019年首演,沒想到他卻在2018年夏天突然離開。我在他靈堂前允諾一定要幫他演出,終於安排今年9月首演。」

音樂會時間為9月20日下午2時30分,在台北中山堂演出。此外,9月26日起至11月22日,台北東區爵士2.0將有一系列溫隆信大地之歌系列,共5場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