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鋼土膠帶」! 國中生赴法國參加發明展奪獎

有得雙語中小學國中部學生張博堯(右二)、王教倫(右三)、蔡鎔宇(左一)、謝長融(左二)赴法參加發明展獲獎。(記者許倬勛攝)

有得雙語中小學國中部學生張博堯(右二)、王教倫(右三)、蔡鎔宇(左一)、謝長融(左二)赴法參加發明展獲獎。(記者許倬勛攝)

2018/05/25 18:27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台灣之光!桃園市私立有得雙語中小學國中部,遠赴法國參加歷史逾百年的巴黎雷平國際發明展,國中部張博堯以「鋼土膠帶」、王教倫「輕鬆換魚缸」、謝長融及蔡鎔宇「光電環保蠟燭」,以參展最年輕團隊之姿,獲得「法國發明人和製造商協會獎」殊榮。

張博堯搬家時,注意到屋內水管有漏水問題,但光用膠帶太不牢靠,他開始思索加入哪些化學物質可強化,歷經數次改良,發現以氫氧化脂、碳酸鈣、丙酮、硬化劑等做出的黏著劑效果最好,成為他心目中的「鋼土膠帶」。

王教倫則利用大氣壓力等物理原理,設計了「輕鬆換魚缸」,先在魚缸加裝排水管,利用大氣壓力、虹吸等物理原理,想要換水時,就將裝滿清水的密閉容器鎖上換水口後,旋開密閉容器的蓋子,清水就會注入魚缸,魚缸中的髒水就會透過排水管排出,方便省時,又不會弄髒手。

另一件作品「光電環保蠟燭」,則是以光照取代傳統蠟燭的性能,並在透光的塑膠容器內置入太陽能板,當電流通過或日照時,會產生燭火搖曳的效果,謝長融說,光電蠟燭製作得輕巧,還可利用手機的「手電筒」功能,安置在機身後讓它發光。

率隊參賽的老師程官賢說,雷平國際發明展歷史悠久,其中不乏影響人類歷史的作品,例如原子筆就是在這個發明展出現。

程官賢說,3項作品都是學生費時、絞盡腦汁的心血之作,在法國展場頗受國外代理商青睞,其中,更有消防設備業者看好「鋼土膠帶」可用於救災現場,加入氫氧化脂、碳酸鈣、丙酮等劑的膠帶,能在數十秒內強化木板、塑料等材質強度,也能將破損的器具黏合、牢靠,他透露,已有業者提出合作申請,研討產製的可行性。

張博堯嘗試調和、加入不同化學物質強化「鋼土膠布」。(記者許倬勛攝)

張博堯嘗試調和、加入不同化學物質強化「鋼土膠布」。(記者許倬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桃園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