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大紹興南街都更下月再招商 座談會住戶踢館

2017/12/15 12:28

台大紹興南街公辦都更案今天再次舉行招商座談會,預計明年1月重新公告招商。(記者黃建豪攝)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內推動的第一個公辦都更案「台大紹興南街公辦都更案」在歷經一次流標後,都更中心今天再度舉辦招商座談會,預告該案將於明年1月重新公告招商,將切出開發基地中的A、B兩塊基地,共8700坪設定地上權50年方式招商,權利金底價將抓在14億元以下,但不僅潛在投資人關心與現住戶的訴訟問題,現場亦有2名現住戶到場踢館,稱仍有少數建地在訴訟中,台灣大學副總務長徐炳義則強調,仍有訴訟爭議的是外圍道路,將招商的A、B區已經不涉及占用問題。

占地1.4公頃的紹興南街公辦都更案,鄰近台大醫學院及中正紀念堂,被稱為「蛋黃中的蛋黃」,超過9成土地為台大所有,基地拆成A、B、C、D、E5區,A、B將設定地上權提供投資人開發;C區將由市府蓋社會公宅,投資人得協助初期規劃;D區則為台大可分得約1萬坪,將開發醫學大樓,由台大自行規劃、興建;E區則是權利變換區,總開發量達2.2萬坪,其中A、B兩區的產權面積達8700坪。

因去年第1次招商流標。徐炳義說明,去年沒有人投標後,這個案子做了兩個調整,一個浮動地價從5%降到3.5%,另一個是設定地上權招商的基地,改為只有A、B兩區,8700坪可完整使用,居民訴訟問題已經可以放心,目前已有9成現住戶接受中繼安置,剩下住戶會繼續處理,盡量讓案子推動單純化,建議用權利金也不會高於14億元,台大會拿權利金自行去蓋醫學大樓,減少和投資者討論、磨合的時間。

都更中心也強調,對於這個案子的處理原則,就是「快」,會以最快速度讓投資人取得執照並開工,希望明年1月重新招商後,最快明年7月就能簽約。

但現場開放提問時,潛在投資人仍關心基地C區是撥用地,與國產署之間問題沒解決,以及A、B區涉及與現住戶的訴訟, 都可能恐影響開發時程。徐炳義則回應,一定會在撥用完成後,才將全案公告招商,不用擔心,至於和現住戶訴訟方面,只涉及C區外圍的道路用地,不用影響到A、B區住宅用地的開發,相信時程可以獲得控制,不會影響到住宅用地興建。

現住戶則反駁,據他所知,有訴訟的不只道路用地,其中少數建地也還在訴訟中。另一名現住戶也說,訴訟還在進行中,才剛到第三審的最高法院,發回可能曠日廢時,如何在明年7月就簽約,到底要如何快。

對此,徐炳義僅重申,剛已經說明過,投資人只要關注在沒有訴訟問題的A、B區,其他問題的部分,台大校方都會再處理。

建商私下則坦言,台大紹興南街的土地確實珍貴,但整個案子太過複雜,容易讓投資人卻步,最重要的是,他是綁定地上權開發,就是「不好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