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科學家 解析熊冬眠原理

2011/02/18 21: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阿拉斯加費爾班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Alaska Fairbanks)以及史丹佛(Stanford University)大學的科學家,針對熊冬眠的行為進行研究,結果發現,熊在冬眠的時候,身體運作遠比人們先前認知還要複雜。

科學家將進行測試的熊安置在特別設置的洞穴當中,並裝設紅外線攝影機,另外將監視生命徵象的感知器內嵌至熊的體內,結果發現,熊在冬眠的時候,代謝率下降至原本的25%,但體溫下降幅度卻不大,與其他也有冬眠習慣的哺乳類動物相較之下,熊的體溫下降幅度明顯不大。

透過監測儀器,科學家們也發現熊會將心跳從原本每分鐘55下調節至14下,在這同時,冬眠中的熊,也會發出相當響亮的打鼾聲,長達5個月的冬眠過程當中,熊不必吃、喝,也不會排便,僅會偶爾稍微醒來、翻個身。

研究人員巴恩斯(Brian Barnes)指出,當熊在冬眠的時候,身體運作系統幾乎是「關閉的」,牠們所需的就只有空氣,研究團隊認為,針對熊冬眠的研究,很有可能為醫學帶來幫助。

舉例而言,照顧中風病患時,即可藉由降低患者的代謝率,預防永久性的神經傷害發生,巴恩斯指出,若能減低人體代謝需求,不管是對於心臟病發、中風或是開刀的患者,都能帶來正面幫助,他解釋,透過此過程,可以為患者爭取更多時間,換句話說,就是延長治療時的「黃金時間」。但這一切仍只是構想,研究團隊在努力找出熊激烈降低代謝需求的準確原理。

此外,外電也指出,冬眠的原理同樣有機會應用在長距離的太空旅遊,例如讓太空人在長時間飛行時熟睡、或在肌肉長期閒置的情形下,保持原本運作功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