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000多年彰化「牛埔遺址」竟被毀了!

遺址上被堆置大量的石頭。(記者林良哲攝)

遺址上被堆置大量的石頭。(記者林良哲攝)

2016/05/20 14:43

[記者林良哲/彰化報導]位於彰化市的「牛埔遺址」有4000多年的歷史,考古人員在此挖掘出早期人類的房屋、牆壁,更有大批陶片、石器散落在地面,然而挖掘後未立即指定為國定古蹟,遺址所在地竟遭前任地主破壞並變賣土地,致使部份遺址遭到毀壞,學界及民間呼籲政府儘速指定為古蹟,並立即展開搶救工作。

「牛埔遺址」位於彰化市牛埔里的八卦山台地,在1992年發現後,考古人員經過八次挖掘、研究,發現最底層有少數「大坌坑文化」,其後又有「牛罵頭文化」以及「營埔文化」,推測大約從4500年前,即有人類居住於此。

由於「牛埔遺址」包括3個文化層,地面上又可發現大量陶片、石器,在1995年時,考古學家即建議政府將其指定為古蹟,2008年彰化縣文化局委託進行全縣遺址普查時,在調查報告中更建議要將「牛埔遺址」指定為「國定」古蹟,但彰化縣府卻無動於衷。

2009年時,台中科博館考古研究助理劉克紘在此挖掘到早期人類的房屋、牆壁,都以鵝卵石整齊堆疊,範圍相當大,並出土10多件來自花蓮豐田所出產的玉材,除此之外,還有大量的石斧、石鋤、網墜等。

由於「牛埔遺址」所發現的玉材都是規格化的材料,最長有30公分,考古人員推測此處可能是台灣東部玉石輸入西海岸的中繼站,甚至是4000年前台灣的「玉石」加工區。這些遺址在挖掘後未立即指定為國定古蹟,致使考古遺址遭前任地主破壞推平,並將土地賣給他人,原本挖出的房屋、牆壁遺址,全數遭到毀壞。

縣議員林世賢和劉克紘日前前往當地勘查,發現部份土地已被堆置大石頭,現址已遭破壞殆盡,但還有部份土地未被開發,地面下的遺址應該還沒有被破壞。劉克紘指出,以現場情況來看,「牛埔遺址」應該還大有可為,尤其是部份土地迄今仍未開發,顯示仍有機會進行搶救挖掘。林世賢則表示,「牛埔遺址」是彰化縣最重要的考古遺址,多年來縣府都不聞不問,他將要求文化局立刻處理,呈報為國定或是縣定古蹟,並展開搶救工作,以免遭到破壞。

針對「牛埔遺址」遭到破壞一事,彰化縣文化局長吳蘭梅表示,將會儘速該遺址提報文化資產審查,並和相關土地所有權人聯繫,由文化局編列預算進行「試掘」工作,以確定遺址的範圍,才能進而指定為古蹟。

遺址的地面仍有不少破碎的確強陶片,年代約有4000年之久。(記者林良哲攝)

遺址的地面仍有不少破碎的確強陶片,年代約有4000年之久。(記者林良哲攝)

2009年時,台中科博館的考古人員,挖出4000年前人類的房屋以及牆壁等遺址,目前該遺址已遭到破壞。(圖:科博館提供/記者林良哲翻攝)

2009年時,台中科博館的考古人員,挖出4000年前人類的房屋以及牆壁等遺址,目前該遺址已遭到破壞。(圖:科博館提供/記者林良哲翻攝)

遺址的範圍。(圖:科博館提供/記者林良哲翻攝)

遺址的範圍。(圖:科博館提供/記者林良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