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11日震海嘯 百萬海洋生物大遷徙

圖為在被沖上美國奧勒岡州海岸的一艘船上發現之海蛞蝓,追蹤溯源後竟來自太平洋另一端的日本岩手縣。(美聯社)

圖為在被沖上美國奧勒岡州海岸的一艘船上發現之海蛞蝓,追蹤溯源後竟來自太平洋另一端的日本岩手縣。(美聯社)

2017/09/30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據美國研究團隊在廿九日出刊的「科學(Science)」期刊發表之報告,二○一一年三月十一日東日本大地震引發的大海嘯,使魚類、貝類、甲殼類、無脊椎動物的海蛞蝓、海腸(sea worm)等將近三百種、一百萬個海洋生物橫越太平洋,「被搬家」到七七二五公里外的美國和加拿大西岸,寫下史上最遠且規模最大的海洋大遷徙紀錄。

研究人員遍尋美國華盛頓、奧勒岡、加州、阿拉斯加、夏威夷州與加拿大卑詩省(即英屬哥倫比亞)的海灘,經追蹤溯源,發現這些在美、加西岸尋獲的海洋物種源自日本。這篇研究的共同作者、美國奧勒岡州大學者查普曼(John Chapman)指出,這場大遷徙已證明或許是史上最大規模、未事先計劃的海洋生物學自然實驗。

隨百萬公噸廢棄物 沖上美加海灘

伴隨規模九.一強震而來之大海嘯,產生來自日本岩手、宮城、福島縣的五百萬公噸廢棄物,專家表示,其中約七十%迅即沉入太平洋底,但仍有數不清的浮標、船塢、船舶及其他有浮力的物件,在大海漂流。該論文提到,在東日本大地震約一週年後,自二○一二年六月至一七年六月,有二八九個日本物種附在這些漂流物上,沖上前述美、加六個州(省)海灘。

在這二八九個物種中,約三分之二此前從未在美國西岸見過,這些外來種從日本向東漂流,在美、加海岸繁殖。美國麻州威廉斯學院學者卡爾頓(James Carlton)說,這些物種的多樣性「有點驚人」,軟體動物、海葵、珊瑚、螃蟹,物種非常廣泛,真是日本動物群的縮影。

這些漂流物隨著北太平洋洋流,再隨阿拉斯加洋流向北或加州洋流往南,大部分沖到奧勒岡與華盛頓州。直到這項研究在今年稍早結束時,研究人員仍在美國西岸海灘發現被海嘯捲進海中的廢棄物。卡爾頓表示,光去年、即震災五週年,一艘日本小船隨著洋流漂至奧勒岡海灣,船上就有二十隻西太平洋海裡原生的大魚,其中有些魚還在奧勒岡州一間水族館展出。

外來貝類寄生蟲 恐驅逐原生物種

科學家指出,這些漂流物大多為塑膠、玻璃纖維等難以被生物分解、耐久性高的材質,對全球海洋環境造成威脅。該論文的共同作者「史密森尼環境研究中心(SERC)」學者魯伊茲(Greg Ruiz)指出,這些塑膠垃圾令多數從日本漂流而來的近海生物能長期在海上存活。他特別提到貝類裡的寄生蟲,在全球其他地方,這些寄生蟲已定居,令牡蠣及貝類收成受損,而此前從未在美國西岸發現這些寄生蟲。若這些外來種就此定居,驅逐原生物種,恐引發嚴重問題。

圖為在美國華盛頓州長灘發現的浮標上,有許多日本貝類「地中海貽貝」、「紅巨藤壺」與海葵。(美聯社)

圖為在美國華盛頓州長灘發現的浮標上,有許多日本貝類「地中海貽貝」、「紅巨藤壺」與海葵。(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