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豐實台灣美術史珍藏 前輩畫家許武勇百幅畫作贈南美館

2017/09/12 06:00

許武勇1998年畫作〈農村生活(3)〉。(南美館/提供)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揚致謝

許武勇畫作捐贈儀式,左起許武勇家屬許珠麗、許華德、許虹笙;行政院長賴清德、南美館董事長陳輝東及館長林保堯。(南美館/提供)

〔記者凌美雪/專訪〕籌建中的台南市美術館欣獲一批珍貴畫作,是由醫生畫家許武勇的家屬所捐贈的百幅許武勇遺作,許武勇之子許華德表示,父親生前希望「以油畫創作來喚起台灣對文化的重視」,此次捐贈畫作即是希望父親的畫能被更多人看到。而為感謝畫家及其家屬對台灣文化無私的奉獻,行政院長賴清德也於北上就職前一天特別出席捐贈儀式,並期許南美館以藝術為文化首都帶來更為豐富的創造力與內涵。

一方面為充實南美館館藏,一方面也為鄉親留下不朽的文化資產,同時讓南美館在建構台灣近現代美術史的進程裡向前跨一大步。因此,許武勇家屬決定將許武勇578件遺作,以借藏及捐贈(其中100件)方式交付南美館,成為南美館成立以來最大宗的美術作品進藏。

許武勇是台南籍畫家,行醫40年,繪畫70年,許武勇的子女表示,父親年輕時常感嘆南部文化資源太少,因此舉家搬到台北,方便以畫會友,每年春天還在家裡辦畫展。但終其一生,許武勇仍心繫台南,許華德說,父親晚年時有很多作品都畫台南,可說很關心台南,因此,身為許武勇的後代子孫,希望能完成父親的心願,一方面讓父親的作品多被看見,另一方面也有助豐富南部的藝術文化資產。

南美館董事長陳輝東表示,許武勇一生重要作品都入藏南美館,不僅豐實了台南在地藝術資產,且此次大規模的捐贈與借藏,有助於台灣美術史系統性的研究與建構。陳輝東說,台灣前輩畫家的下一代多已70歲左右,他們憂心上一代的創作成果缺乏典藏、論述與好的策展,而南美館以「台灣近現代美術」為核心價值,由此出發,希望建構出具有歷史縱深與寬廣地域性的美術視野,也希望此次捐贈能發揮拋磚引玉的效果,讓南美館成為前輩及資深畫家放心託付畢生創作成果的專業美術館。

〈浪漫畫醫 一手聽診器 一手拿畫筆〉

許武勇1920年出生於台南花園町,就讀台北高等學校期間師事著名畫家鹽月桃甫,後進入東京帝國大學醫學系學習,1944年以〈十字路口〉入選日本最具前衛思想的美術團體獨立美術協會展覽會。1946年返國行醫,經歷228事件,多位親人罹難,1951年於台陽展作品〈離別〉,描繪一位女子搖著手帕,揮別帆船,題材感傷,散發著孤獨感,隱喻228事件的心靈創傷。隨後他便離開台灣,前往美國柏克萊大學學習公共衛生,並在舊金山舉行畫展,成為第一位在美國舉行畫展的台灣人。自美返國後在台北執業,診所1樓為病人看診,2樓闢為畫室,除行醫之外也勤於繪畫,直到年過90仍勉力為之。

許武勇早在1940年代即使用立體派技法創作,堪稱台灣立體畫派先驅。其作品多次獲省展首獎,融會立體派、野獸派、超現實主義的理念與技法,自創獨具一格的「羅曼(浪漫)主義」繪畫。但因許武勇從小兼備數學與藝術天分,成年後理財有方,無須靠賣畫維生,因此多數畫作都由畫家及其家屬自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