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覺紀事簿】書的多重宇宙

2017/07/30 06:00

@小元

已經忘記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我於床頭、包包、辦公桌的抽屜等處,隨時能找到至少一本以上的書籍。一本書,對我來說卻像是一處淨土,得以在躁動的生活中安身立命。

當然依循著環境不同,在書的厚薄、題材及呈現方式也得因地制宜。譬如在辦公桌抽屜裡的,宜知識性重,且章節間得盡可能獨立、篇幅亦不宜太長;放在包包裡的,宜精悍短小,加上旅者飄忽、不可遇期的心境,內文不宜沉重嚴肅,免得壞了遊興或胃口;最具多樣性的還是在床頭,詩集製造夢境、大部頭的奇幻小說生成冒險、必須絞盡腦汁與作者展開邏輯攻防或抽絲剝繭者,最適合在下雨且隔日無約之夜焚膏繼晷。

閱讀是一種主動探求的孤獨,刻意將自己暫時藏身在文字堆砌成的堡壘,拉起升降橋謝絕內外連絡,營造出天地之間只有我與書的世界。即使它狹小如方寸之間,卻又廣闊得足以容納整個宇宙。

一書一宇宙,翻啟書頁,是航向星際旅程的信號,且切換之間,沒有穿越蟲洞的不便。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