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日情深 灣生千萬遺產捐成大

「灣生」泉美代子期盼父親的生命能在台灣學子記憶中延續,將半數遺產捐給父親百瀨五十曾任教的成功大學。泉美代子的兒子泉浩平(左三)等人昨日代母完成心願,成大校長蘇慧貞(右二)代表接受。 (記者洪瑞琴攝)

「灣生」泉美代子期盼父親的生命能在台灣學子記憶中延續,將半數遺產捐給父親百瀨五十曾任教的成功大學。泉美代子的兒子泉浩平(左三)等人昨日代母完成心願,成大校長蘇慧貞(右二)代表接受。 (記者洪瑞琴攝)

2017/09/10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難忘台灣情懷,日本孝女泉美代子慨捐一半遺產給成大,讓父親百瀨五十的精神在台燃燒!

成功大學第一代學者百瀨五十教授(成大前身工業高等學校時期),戰後1947年帶著妻女回日本,長女泉美代子在台灣出生,期盼父親的生命能在台灣學子記憶中延續,捐贈半數遺產1200多萬元台幣,以百瀨五十教授及其名義設置獎學金,泉美代子的兒子泉浩平、泉晴次昨來台完成母親遺願。

成大校長蘇慧貞說,半年前接到一封來自日本律師的電郵,說有一筆款項要給成大,當時半信半疑,「以為是詐騙集團」,經檢錄校史資料,真的找到百瀨五十教授以及泉美代子資料,這是成大第一筆追溯8、90年、歷經三代的捐款,這份情誼,令人感動。

盼父親活在台灣學子記憶中

泉浩平與泉晴次透露,兩人只各分得4分之1遺產,一開始很驚訝,因對外祖父與成大的關係並不清楚,執行媽媽的遺囑過程中才慢慢體會。

泉美代子留下家書中提到,因父親遠見與堅持,她才能享有平等接受大學教育的機會,「我衷心相信亡者能藉由生者的記憶重生。但願,透過捐贈獎學金,在校園學子腦海中浮現百瀨五十這個陌生日本名字的瞬間,家父的靈魂,得以重返魂牽夢繫的成大,持續從事他醉心的有機化學研究。如此,我將死而無憾。」

泉美代子也說,藉捐贈獎學金貢獻台灣教育,是她生於台灣、一生盡忠職守的最後遺願。她於2005年就立遺囑,2015年辭世,父女在日本過世後皆捐獻大體,遺愛人間。

泉浩平說,母親對台灣有特殊情懷,香蕉、鳳梨、龍眼這些水果常出現在家裡,一直以為母親做的是日本炒麵,原來是「台灣炒米粉」。

泉浩平回顧母親過往時,一度哽咽難言,他在母親生命最後10年裡,母子很少見面也很少說話,透過捐贈典禮「與母親相會」,心情很複雜,但充滿感恩與感謝。

將以父女之名設置獎學金

蘇慧貞說,這筆遺產1277萬元(日幣4939萬元),設置「百瀨五十教授與泉美代子女士」獎學金,校方將以該專戶投資收益及孳息作為獎學金,因百瀨五十致力有機化學,獎學金以化工系、化學系學生為主,每人3萬元,每年8到12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