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秘魯總統大選 庫琴斯基險勝藤森惠子

秘魯總統大選,前世界銀行經濟學家庫琴斯基險勝藤森惠子。(法新社)

秘魯總統大選,前世界銀行經濟學家庫琴斯基險勝藤森惠子。(法新社)

2016/06/11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利馬十日外電報導〕在一場形同對秘魯前總統藤森謙也的政治功過進行公投的秘魯第二輪總統大選中,前世界銀行經濟學家庫琴斯基僅以○.二四%的微幅領先,讓藤森長女藤森惠子的總統夢碎。儘管藤森陣營堅持要等選舉法庭對○.二%的爭議選票完成判定後才接受選舉結果,不過因藤森翻盤無望,秘魯總統胡馬拉與哥倫比亞、智利、阿根廷及墨西哥等領袖已致賀庫琴斯基勝選。

在四天的計票後,秘魯選委會官員九日指出,庫琴斯基囊括五十.一二%選票,而藤森為四十九.八八%,即使庫琴斯基僅取得四萬餘張選票的領先,但藤森已不可能迎頭趕上。目前僅有○.二%的選票因髒污、蓋印不清與其他爭議而未被計算。目前選舉法庭已對一百四十捆、每捆約三百張票進行逐張驗票。

七十七歲的庫琴斯基九日表示:「我們將服務秘魯全民,我們謙卑接受人民的實際判決。」儘管要求藤森致賀對手的呼籲越來越多,但她多半保持沉默,秘魯前選委會主席推斯塔說:「承認敗選對民主最有利。」

贏得驚險加上國會沒有友黨,使得庫琴斯基恐淪為秘魯最弱勢的總統。庫琴斯基在第一輪總統投票中以近十六%的差距大幅落後藤森,在第二輪選戰中,他警告選民,與藤森謙也威權統治有關的貪污與犯罪恐還魂,藤森惠子是「民主最致命的威脅」。一九九○至二○○○年掌政的藤森謙也因貪污與侵犯人權罪遭判刑二十五年,目前仍在服刑中。

匯聚眾多反藤森勢力的庫琴斯基一旦上台,相關結盟恐煙消雲散,而使他難以治國。在一百三十席的秘魯國會中,其政黨僅有十八席,反觀藤森惠子的「民主力量黨」在國會佔有七十三席,以過半優勢成為國會最大黨。

此外,秘魯雖持續經歷近二十年的經濟成長,然而每五人中仍有一人生活貧困,加上自二○一一年以來經濟成長率從六.五%趨緩至三.三%,而秘魯盛產的銅、鋅與金礦價格走跌,讓經濟成為庫琴斯基的艱鉅挑戰,他表示,將擴大支出、降低營業稅並投資新基礎建設以提振經濟。

藤森惠子二度問鼎總統失利雖對其政黨是重大挫敗,然而不代表藤森家族在秘魯政壇上已陣亡,該黨仍是秘魯最有組織的政黨,而她擔任國會議員的弟弟藤森健次已表明,若姊姊敗選,他將出馬角逐下一任總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