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何韻詩︰香港人活在「白色恐怖」中

何韻詩七日在香港接受訪問,談蘭蔻撤銷合作事件。(美聯社)

何韻詩七日在香港接受訪問,談蘭蔻撤銷合作事件。(美聯社)

2016/06/09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法國萊雅集團旗下化妝品品牌「蘭蔻」因中共黨媒批評香港獨立歌手何韻詩,就急忙與她「切割」關係,被批評向中國「磕頭」。當事人何韻詩七日晚間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電視直播專訪,對於片面決定取消她的行銷活動感到「震驚」,指控這類全球性品牌屈服於中國報紙、新聞或市場壓力,但她不後悔為港人發聲。

何韻詩在訪談中表示,得知蘭蔻取消她的活動時,該公司已對外發出聲明,蘭蔻沒有給她「空間回應或抗議」這項決定;她對此感到相當難過,但也不十分意外,因為這並非首次有香港名人在中國小報或網路使用者抗議或喧囂後被粗暴地撤銷活動。她對蘭蔻這樣一個全球性品牌屈服於來自中國小報、新聞或市場的壓力感到「震驚」;這兩年香港自我審查的情況嚴重,許多名人不敢出聲捍衛自己,但她沒想到蘭蔻或萊雅這類跨國企業會向這樣的壓力屈服。

何韻詩指出,她只是遵從自己所信仰的道德價值行事,身為一個品牌,在獲利和商業決定之外,也必須堅持自己的價值,社會大眾對其有所期待的道德價值。她坦承因為政治立場而失去中國這個龐大市場,但也獲得許多港人支持和尊重;她不後悔參與二○一四年的「雨傘革命」,因為她是為港人發聲,若當初沒站出來,她認為她不會快樂。

美聯社引述何韻詩在訪問中的談話,「這件事不僅關係我和這個品牌,而是關係到香港整體情況,香港每個人都被壓制,每個人都活在某種『白色恐怖』中,我們不敢公開說任何關於中國政府的事情」。

此事引起國際媒體關注,除法新社、路透等國際通訊社外,美國紐約時報、英國每日郵報、日本放送協會(NHK)新聞節目均報導此事來龍去脈。有日本網友表示:「香港會成為第二個台灣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