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來自星星的守護!圖坦卡門陪葬匕首 隕石打造

圖坦卡門的金面具舉世聞名。(法新社)

圖坦卡門的金面具舉世聞名。(法新社)

2016/06/03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最新研究證實,繫在埃及法老圖坦卡門木乃伊右大腿的陪葬匕首,材質來自隕石。這把長34.2公分的匕首是英國考古學家卡特(Howard Carter)於1925年,也就是他尋到圖坦卡門陵墓之後3年發現的。當時他形容該匕首是「紋飾複雜、帶有球狀劍柄的黃金短劍」。

劍身材質 證實來自鐵隕石

該匕首的刀鞘由黃金打造,然而劍身的材質一直等到近期才揭曉。來自米蘭理工大學、比薩大學以及開羅埃及博物館的研究團隊利用X射線螢光光譜儀判定劍身組成,結果發現10%是鎳、0.6%是鈷,首席研究者、米蘭理工大學的康梅里說:「高比例的鎳明確顯示出隕鐵材質。」她補充,「劍身的鎳、鈷比例與鐵隕石的成分一致」。該研究成果發表於「隕石學與行星科學」上。

研究人員也認為他們找到製出劍身的正確隕石。康梅里說,他們探究紅海半徑2000公里內發現的所有隕石,結果出現20塊鐵隕石。而當中僅有一塊的鎳、鈷成分比與圖坦卡門匕首一致,這塊在16年前於埃及度假勝地馬特魯(Mersa Matruh)發現的隕石取名叫「哈里杰」(Kharga),馬特魯距亞歷山卓以西240公里處。

圖坦卡門在西元前1332至1323年間統治埃及,死時年僅18歲。該匕首可追溯至公元前1400年前,而埃及要到公元前8世紀才發展出煉鐵技術,比鄰國更晚。康梅里提到,鐵的熔點是攝氏1538度,因此,早期工匠無法將礦石加熱到足以提煉出鐵,也無法鑄鐵成武器。

研究人員說,早期的鐵製品都是裝飾或儀式用途,也都由被認為比黃金貴重的隕鐵製成。康梅里說,它們是錘擊塑型。研究成果寫道:「就此脈絡來看,該匕首劍身的高製造品質,證明公元14世紀前,早期藝匠的成就。」

康梅里說,相關發現為在埃及與梅索不達米亞古文中發現的「鐵」與「天空」的關聯提出了重要的洞見。在公元前1300年的古埃及19王朝出現該組合象形詞「天空的鐵」,而該詞泛指所有類型的鐵。研究人員說:「這個新詞的引用顯示古埃及人,繼地中海地區其他先民之後,早在公元前13世紀就知道這些稀有鐵塊是從天而降,比西方文化整整早了2000多年。」

紋飾複雜的圖坦卡門匕首。(取自網路)

紋飾複雜的圖坦卡門匕首。(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