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激進宗教學者 接任神學士首腦

神學士領導人曼蘇爾二十一日死於美軍空襲,原任其副手的伊斯蘭教學者艾昆薩達獲選接班。(法新社)

神學士領導人曼蘇爾二十一日死於美軍空襲,原任其副手的伊斯蘭教學者艾昆薩達獲選接班。(法新社)

2016/05/26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肆虐阿富汗及巴基斯坦的伊斯蘭教極端組織「神學士」二十五日證實,去年夏天上任的領導人曼蘇爾(Mullah Akhtar Mansour)已死於美國無人機空襲行動,過去擔任曼蘇爾左右手的伊斯蘭教學者艾昆薩達(Haibatullah Akhunzada)獲選定接班。儘管阿國政府隨即喊話呼籲和談,但因艾昆薩達以激進言論著稱,又面臨組織內部權力鬥爭,專家認為雙方的和平進程短期內恐難有進展。

前述聲明發布不到一小時,一輛載有法院員工的小巴士,在阿國首都喀布爾西部巴夫曼山區(Paghman)遭神學士自殺炸彈客攻擊,造成至少十一人喪生,另有不少兒童受傷。神學士聲稱,這項行動是為本月八日遭阿國政府絞刑處死的六名神學士成員討公道,「我們會繼續走這條路」。

聯合國去年公布的報告指稱,年約六十的艾昆薩達是神學士的前「首席法官」,一九九六至二○○一年神學士在阿國執政期間,曾以資深法官身分頒布許多苛刻判決,迫使當地穆斯林服從神學士詮釋的伊斯蘭教條。該組織二○○一年面臨美國為首的聯軍進攻以來,他甚至一手主導司法,是極受曼蘇爾器重的兩名副手之一。

艾昆薩達繼任後的左右手,則分別由自創「哈卡尼網絡」(Haqqani network)在阿國境內頻頻發動攻擊的哈卡尼(Sirajuddin Haqqani),以及神學士創始人歐瑪(Mullah Omar)之子雅各布(Mullah Mohammad Yaqoob)擔任。

和已故的前兩任領導人歐瑪及曼蘇爾一樣,艾昆薩達也來自阿國南部的坎達哈(Kandahar);唯一不同點是,他在一九七九至八九年蘇聯入侵阿富汗期間,選擇遠走巴基斯坦,前兩人當年則選擇加入美國支持的聖戰士行列。至於艾昆薩達是否會追隨曼蘇爾腳步,拒絕與阿國政府和談,目前仍不得而知。但專家認為,因避免派系衝突而出線的他,將更倚重神學士領導階層會議產生的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