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巴西經改大將爆醜聞 股匯市重挫

巴西新政府的經濟改革大將企劃部長如卡。(路透)

巴西新政府的經濟改革大將企劃部長如卡。(路透)

2016/05/25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巴西總統羅塞夫本月十二日遭彈劾,由副總統泰梅爾出任代理總統,其所領導的臨時政府誓言改善惡化的國家經濟。然而,新政府的經濟改革大將企劃部長如卡(Romero Juca)廿三日卻爆出醜聞,一段他與巴西最大規模貪腐案涉案前參議員馬夏多(Sergio Machado)密謀彈劾羅塞夫、以阻撓調查的錄音檔外洩,致使巴西股、匯市下挫,如卡也被迫暫時請假,官復原職希望渺茫。

被迫暫時請假 泰梅爾頓失有如左右手

身為泰梅爾心腹的如卡是專業經濟學家,被寄予厚望說服國會通過一系列極具爭議的經濟緊縮政策和預算,以拯救下月可能停擺的政府,以及岌岌可危的巴西經濟。在這個關鍵時刻,巴西「聖保羅頁報(Folha de S. Paulo)」披露一段秘密錄音,指出如卡在今年三月與前參議員馬夏多密謀如何解決國營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貪腐醜聞。馬夏多當時向如卡求助,希望透過彈劾總統羅塞夫、建立新政府,以保護涉入其中的多名反對派官員。

錄音檔曝光 密謀彈劾羅塞夫

如卡在錄音檔中也表示,需要透過建立新政府,並制定一項「全國協議」,來終止名為「洗車行動」的反貪瀆調查,其中,已有多名不同政黨的政府高官和企業界主管陸續被起訴或判刑,而馬夏多、如卡,以及泰梅爾政府的多名閣員也同是檢方的調查對象。

如卡在錄音檔曝光後強調,他沒有任何不法行為,也從未干預貪瀆調查,且錄音內容遭人斷章取義,他在錄音檔說「政府必須換人以阻止巴西繼續流血」,當中的「流血」指的是巴西持續衰退的經濟和羅塞夫政府的無所作為。然而,在輿論壓力下,如卡已宣布自廿四日起暫停職務,但仍然擔任參議員一職。而據路透報導指出,這份錄音檔之所以外洩,很可能是試圖與檢察官達成認罪協商的馬夏多所為。

羅塞夫隨後發表聲明,指這樁醜聞再次證明她被彈劾皆為有心人士所策動的政變,目的是要阻止調查。巴西眾議院左翼工黨領袖弗洛倫斯(Afonso Florence)則表示,如卡這起醜聞可能導致羅塞夫彈劾程序的取消。

繼全白人男性內閣被批、將文化部併入教育部的政策引發紛爭後,泰梅爾又頓失有如左右手的如卡,其政府遭受極大打擊。雖然反對者和媒體皆施壓泰梅爾,希望他免去如卡的職位,但泰梅爾目前仍未正面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