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務院反擊人民日報 習近平李克強鬥爭升級

中共黨報「人民日報」刊出「權威人士」批評當前經濟政策的專訪,國務院官網十六日也刊文反擊,被外界解讀為代表習近平與李克強的矛盾更加公開化,兩人權力鬥爭進入新階段。圖為習近平(右)和李克強今年三月出席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閉幕式。(路透檔案照)

中共黨報「人民日報」刊出「權威人士」批評當前經濟政策的專訪,國務院官網十六日也刊文反擊,被外界解讀為代表習近平與李克強的矛盾更加公開化,兩人權力鬥爭進入新階段。圖為習近平(右)和李克強今年三月出席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閉幕式。(路透檔案照)

2016/05/18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掌控的黨報「人民日報」,九日在頭版刊登一篇「權威人士」專訪,以七千字篇幅談論當前中國經濟情勢,幾乎全面否定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經濟施政。十六日,國務院在官網刊登三篇文章說明經濟實現「較好開局」,似乎是對人民日報評論的反駁。外界揣測,習近平利用人民日報暗批李克強,李則透過國務院官網重砲回擊,顯示習李之間的權力鬥爭進入新階段,李克強或將成為中國經濟可能長期停滯不前的代罪羔羊。

人民日報否定李的經濟政策

美國中文媒體「博聞社」十七日引述「北京消息人士」說法,國務院在旗下「中國政府網」刊登的「穩在哪裡」、「優在哪裡」、「改善在哪裡」等三篇文章,實際上是正面回應人民日報九日所刊登「權威人士」對經濟現狀的批評,「是李克強對習近平的正面還擊」。

不滿「權威人士」 國務院發3文

人民日報在這篇題為「開局首季大勢」的報導中,專訪「權威人士」評論當前經濟。博聞社指出,專訪內容實際上是對李克強工作的不點名批判,幾乎全面否定李過去兩年的經濟施政。香港南華早報中文網也認為,這名權威人士的意見均與李克強領導下的國務院政策相違背。

知情的消息人士表示,這篇文章「等於公開暴露了習近平與李克強的矛盾」,反映習對李內閣過去兩年經濟政策策略的不滿,「是習近平忍耐已久的一次爆發」;而習近平現已掌握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台三大官方喉舌,不甘就範的李克強便利用國務院網站發聲反擊。

人民日報此前已兩次刊登「權威人士」的專訪評論時政,這名「權威人士」身分也引起外界揣測。博聞社直指此權威人士「實為習近平」。

美國之音中文網指出,人民日報該篇文章顯示,習近平與李克強在經濟政策上的矛盾愈加公開化,習近平要為今後中國經濟可能長期停滯不前找替罪羊。「中國即將崩潰」一書作者章家敦說,習、李一直不和,「人民日報這篇專訪,是要懲戒那些不向他看齊的官員」。

李可能成為經濟停滯替死鬼

也有分析認為,國務院早被習近平領導的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和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架空,真正掌管經濟的並非李克強,要對中國經濟問題負責的應該是習近平,而不是李克強。

中國經濟學者羅小朋認為,這個局一開始就擺明了,「搞得好了是習的功勞,搞得不好李克強就是替罪羊」;高層鬥爭加劇也正好說明對經濟束手無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