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演唱會遭雷劈死 家屬求償敗訴

日本1名22歲女子4年前參加露天演唱會,在會場旁的1棵大樹下躲雨時,不幸遭到雷擊喪生。(情境照)

日本1名22歲女子4年前參加露天演唱會,在會場旁的1棵大樹下躲雨時,不幸遭到雷擊喪生。(情境照)

2016/05/18 06:00

法院:避雷擊是自身責任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1名22歲女子4年前參加知名樂團「放浪兄弟(EXILE)」在大阪舉行的露天演唱會,在會場旁的1棵大樹下躲雨時,不幸遭到雷擊喪生。該名女子的父母控告2家主辦公司,求償8200萬日圓(約2465萬台幣),大阪地方法院16日以「躲避落雷是自己的責任」為由,駁回這項告訴。

22歲的岩永牧子是住在九州市的上班族,2012年8月18日和友人前往大阪市長居公園體育場,參加放浪兄弟的露天演唱會。當天下午2點多,大阪突然雷雨交加,當時正在體育場外準備入場的岩永,和友人一起跑到距離主辦單位設置的周邊商品販賣區僅約200公尺的1棵樹下躲雨。

突然間,一道落雷打中大樹,岩永和友人雙雙遭到雷擊昏迷不醒,送醫後均不治。當天另有多名觀眾因落雷受傷。岩永雙親痛失愛女,認為主辦單位並未善盡引導觀眾避難的責任,對「愛貝克思(Avex Live Creative)」等2家公司提告,要求8200萬日圓賠償。

原告律師主張,觀眾為參加演唱會而到場,即便尚未進入演唱會舞台所在的體育場,但進場路線和場外相關活動均由主辦單位負責管理,應事先預期可能出現落雷,並規劃避難路線。辯方律師則主張,落雷發生在演唱會場外,主辦單位並無管理權。

大阪地院的判決書指出,在野外避免雷擊應為自身責任,主辦單位並無保護義務,駁回岩永父母的告訴。

日本媒體報導,放浪兄弟這場演唱會吸引約5萬3000多人到場,體育場外的公園在開場前即已人滿為患,雷雨降下時許多人找不到地方躲雨,都跑到樹下。1996年,大阪1名高中生在足球比賽中遭落雷擊中,造成失明及手腳殘障,後來法院判決學校及主辦單位賠償3億日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