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聲援廢死 輝瑞拒供藥執行死刑

2016/05/15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從歐洲吹起的廢死風潮席捲全球,有鑑於國情和文化風俗不同,評價也不一,但對執行死刑的「技術層面」已帶來不小影響。由於此前已有二十幾家歐美藥廠因不願自家藥品被充當執行「注射死刑」的「毒藥」,令美國仍維持死刑的州面臨無藥可用的窘境。製藥大廠「輝瑞」(Pfizer)十三日亦加入此行列,在其官網聲明將禁止旗下藥物被用於執行死刑,此消息無疑是主張廢死的國家及團體一大勝利,卻使美國保有死刑制度的州暗地裡「搶藥」或因此延遲執行死刑的荒謬情況雪上加霜。

正因「輝瑞」在業界的地位舉足輕重,故外界視其十三日的決定象徵一個里程碑。倫敦的人權倡議團體「緩刑」(Reprieve)主管弗娃(Maya Foa)就認為:「『輝瑞』宣布後,二十五家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製造任何可能被用於執行死刑藥物的廠商,如今已開始阻止旗下藥品以此目的進行販售。」

過去五年來,有藥廠為了避免與「注射死刑」有瓜葛,已不願把自家產品賣給監獄等矯正機關,以注射藥物執行死刑的方式也遭遇愈來愈大的障礙,美國仍保有死刑的許多州因此陷入進行新藥實驗、一連串由於藥物「出包」造成執行死刑「凸槌」,還有以偷偷摸摸的手段取得死刑藥品而遭提告的情形。

「輝瑞」聲明稱,其藥品「旨在增進和拯救病患的生命」,在此價值下,該公司「強烈反對其產品被用於『注射死刑』」。「輝瑞」去年才以一五二.三億美元(約五千億台幣)併購總部位於伊利諾森林湖(Lake Forest)的「赫士睿」(Hospira Inc.),而「赫士睿」早已不讓自家藥品被用作死刑「毒藥」,「輝瑞」十三日的動作可謂強化了此一政策。從「輝瑞」股價十三日收盤與十二日相比近乎持平來看,此聲明的影響似乎微乎其微。

「輝瑞」的聲明雖不可能立即帶來影響,但弗娃認為「執行死刑的州現在得地下化,要是它們還想取得做為『注射死刑』用途的藥物」。

死刑執行州搶藥 恢復電椅、毒氣

愈來愈多藥廠實施這類禁令,近年來美國各州執行死刑的案例明顯減少,少數州已恢復電椅、毒氣做為「注射死刑」不管用時的備案,猶他州甚至讓行刑隊「重出江湖」以執行槍決;若干州則利用人頭或試圖向外國進口根本未獲FDA許可的死刑藥品,還糗到被聯邦探員查扣,有的州只好向規範寬鬆的「調製藥局」進貨,即在家庭式的實驗室製造少量藥劑的地方小型藥房,惟其藥品的效果與純度通常較差。二○一四年奧克拉荷馬州、俄亥俄州相繼發生死囚被注射複合性藥物後痛苦死亡的案例,而俄州二○一四年後再無執行死刑,其一再推遲執行的主因就是無藥可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