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王室多次批中 兩國心結難解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意外吐真言,脫口說出去年造訪的中國訪問團「非常粗魯」,引發軒然大波。(路透)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意外吐真言,脫口說出去年造訪的中國訪問團「非常粗魯」,引發軒然大波。(路透)

2016/05/12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意外吐真言,脫口說出去年造訪的中國訪問團「非常粗魯」,引發軒然大波。其實,女王的丈夫菲利普親王及王儲查爾斯也曾在言談之間透露對中國的不滿,尤以查爾斯一席「中國領導人像是恐怖的古老蠟像」最為經典。

長久以來,中英關係始終撲朔迷離。一八六○年英法聯軍攻陷北京,在圓明園大肆劫掠,甚至縱火加以焚毀,加上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後,中英雙方對於港人的治理各有立場,種下兩國心結。因此,英國王室對中國的言論,常被媒體大作文章。

一九八六年,中英外交出現歷史性進展,伊莉莎白二世成為第一位訪問中國的英國王室成員。不過,隨行的菲利普親王卻說北京「很可怕」(ghastly),還警告在西安的英國交換學生,若在中國逗留太久,眼睛會變得「又細又長」(slitty-eyed),一度引發種族歧視爭議。

一九九七年,查爾斯代表女王出席香港「回歸」大典。多年後,媒體披露他在日記上寫道,中國領導人是「恐怖的古老蠟像」(appalling old waxworks),時任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的談話是「可怕的蘇聯式宣傳」,整個交接儀式是噁心的「蘇式表演」。

查爾斯不喜歡共產黨眾所皆知,他從未正式訪問中國,針對中國處理西藏問題,他也大為不滿。一九九九年,江澤民造訪英國,查爾斯竟然沒有出席國宴,而是與情人卡蜜拉共餐。他的前私人秘書鮑蘭(Mark Bolland)認為,王儲可能故意怠慢,因為他是西藏流亡領袖達賴喇嘛的超級粉絲。

二○○五年,時任中國國家主席的胡錦濤訪問英國期間,查爾斯卻出訪美國,外界推測他是刻意迴避。直到二○○九年,兩人才在倫敦一家飯店會面,據悉會中還談到敏感的西藏問題。二○一五年,現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造訪英國,查爾斯也沒參加白金漢宮的國宴,但他在自己的官邸與習單獨會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