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奇第二皮膚 可除皺紋、眼袋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與哈佛大學醫學院科學家,研發出「第二皮膚」聚合物塗層,研究稱可消除眼袋、減少皺紋。
(法新社)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與哈佛大學醫學院科學家,研發出「第二皮膚」聚合物塗層,研究稱可消除眼袋、減少皺紋。 (法新社)

2016/05/11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和哈佛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利用矽氧烷(siloxane)開發出一種被稱為「第二皮膚」的交聯聚合物膜(XPL),有彈性、且防水、透氣,塗在老化鬆弛的皮膚上可回復有如年輕皮膚的彈性和緊實度,減少皺紋、消除眼袋。

研究人員九日在「自然材料」期刊發表他們對一百七十人所做「第二皮膚」先導研究的成果。「第二皮膚」的使用方法像用臉霜,分兩步驟,第一先將此化合物塗在臉上,然後塗上鉑催化物使其形成薄膜,隱形的「第二皮膚」可停留在皮膚上最多二十四小時,不會刺激皮膚或造成過敏,還能抵擋汗水、雨水,用溶液就可除去。

最久停留24小時 能擋汗水雨水

研究顯示,塗在志願受試者眼袋、前臂和腿部皮膚上,比沒塗者更有彈性,眼袋變小、皺紋減少、皮膚變得較緊實;研究報告說,這種物質改善皮膚保溼度,預防皺紋形成,效果比頂級保溼霜更好。

研究也試驗皮膚覆蓋這層薄膜後的回彈速度。在實驗室中試驗顯示,「第二皮膚」薄膜伸展達二五○%後可輕易回復原狀,而天然皮膚的彈性只有約一八○%。

參與研究的麻省理工學院化學工程系副教授安德森說,「這是一種隱形塗層,能提供一道保護,提昇美觀,而且具有針對局部投放藥物治療的潛力」。

透過改變分子特性,研究人員還可特製「第二皮膚」,例如不同透氣度,用於不同用途。研究人員希望,未來這種物質也能用來治療溼疹、乾癬等疾病,以及防曬。

醫師稱無副作用 成效媲美動手術

研究人員與生產「第二皮膚」的兩家公司研究這項物質已有十年之久,目前正在探詢商業上市可能性。

英國皮膚醫學會的葛瑞菲斯醫師說,「成效看來可與手術匹敵,且沒有副作用風險。雖然還需要進一步研究,但是這是一種創新且前景可期的方法,我很有興趣追蹤其後續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