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奧地利總統大選 極右派首輪最高票

奧地利總統大選首輪投票結果顯示,極右派自由黨候選人霍佛囊括三十六.四%選票,將與第二高票綠黨候選人在五月的第二輪投票中捉對廝殺。(路透)

奧地利總統大選首輪投票結果顯示,極右派自由黨候選人霍佛囊括三十六.四%選票,將與第二高票綠黨候選人在五月的第二輪投票中捉對廝殺。(路透)

2016/04/26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報導〕奧地利二十四日舉行總統大選首輪投票,結果顯示二○○八年來聯合執政的社民黨(Social Democrats, SPOe)與人民黨(People’s Party, OeVP)候選人全部出局,極右派政黨自由黨(Freedom Party, FPOe)成為最大贏家,該黨候選人霍佛(Norbert Hofer)囊括三十六.四%選票,創下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極右派政黨的最佳選舉結果,也顯示反移民的民粹政黨繼續在歐洲各國茁壯,傳統政黨遭遇空前嚴厲挑戰。

開票結果顯示,社民黨和人民黨的總統候選人漢德斯托佛(Rudolf Hundstofer)和柯爾(Andreas Khol ),僅以約十一%的得票率落居第四和第五,未能進入第二輪投票。

首輪投票的次高票是綠黨支持的范德貝倫(Alexander van der Bellen),得票率為二十.四%,創下綠黨候選人首次進入第二輪的最佳成果。霍佛和范德貝倫將在預定五月二十二日舉行的第二輪投票中捉對廝殺。

社民黨的奧地利總理菲曼(Werner Faymann)發表聲明表示,對這一選舉結果「感到悲傷」。副總理米特雷納則說,這個挫敗是政府為部分邊緣化民眾與社會普遍掀起的反菁英氣氛所付出的代價。奧地利去年夏天以來湧入約十萬名尋求庇護的移民。

奧地利共有六百多萬選民,在沒有任何政黨候選人在首輪拿下過半選票後,必須啟動第二輪投票。奧地利憲法賦予總統的權力比德國多,他不但是軍隊的最高領袖、可任命總理,在必要情況下也可以解散國會,提前舉行大選,但一般僅扮演儀式和道德象徵,任期六年,可連選連任一次。

自由黨黨魁史托赫(Heinz-Christian Strache)稱此為「劃時代的結果」,「開啟一個新政治時代」。他確信霍佛一旦當選總統,將扮演「保護奧地利人民的角色」。霍佛則表示,「這是歷史性的勝利」,一方面顯示自由黨的優秀品質,另一方面也反映人民對政府的不滿。他已在競選時揚言,若他當選後多數政黨不尊重他在移民問題上的建議,他將會動用解散國會的權力。

歐洲的極右派勢力仍持續茁壯,法國社會黨第一書記岡巴德利斯(Jean-Christophe Cambadelis)便直言,「民粹幽靈正徘徊在歐洲上空」。法國多項民調顯示,極右派「民族陣線」黨魁瑪琳.勒班(Marine Le Pen)很可能在明年總統大選中領先。她透過「推特」祝賀奧地利自由黨首輪大捷:「奧地利人民的勇氣可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