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瓜地馬拉、貝里斯 劍拔弩張

2016/04/24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二十年來屢屢爆發邊境衝突的瓜地馬拉與貝里斯,近日緊張情勢升高,雙方對二十日遭貝里斯軍人槍殺的十三歲瓜國青少年遇害過程各執一詞,且分別宣稱案發地點在本國國土。瓜國已派三千軍力前往兩國邊境「力固主權」,但稱「此乃預防性措施,而非宣戰」。儘管瓜、貝兩方目前委請美洲國家組織(OAS)介入調查本案,但這起外交危機已極度考驗一月才上任的瓜國總統莫拉雷斯(Jimmy Morales)智慧。

根據瓜國說法,不幸殞命的男孩當時由瓜、貝邊界一處農田返家,卻被貝里斯一名巡防人員殺害,與之同行的父親和十一歲弟弟亦因攻擊受傷。貝里斯反駁此說,聲稱貝國士兵當時與保育團體一起調查非法土地問題,卻遭瓜國人民開槍,才出於「合理自衛」反擊。

這是喜劇演員出身的莫拉雷斯第一場外交硬仗,他二十一日透過全國演說批評貝里斯「膽小又過分的攻擊事件」,已召回駐貝大使商議,並要求貝國當局將不肖份子繩之以法。貝國總理巴羅(Dean Barrow)則在聯合國向莫拉雷斯當面抗議,抱怨瓜國在邊境「聚集」兵力的做法,根本「把緊張升高到令人完全無法接受的程度」。

美國國務院已呼籲雙方冷靜克制。OAS和貝里斯前殖民母國英國則建議,瓜、貝領土爭議交由聯合國國際法院(ICJ)仲裁才是「最好途徑」。貝里斯另請求美國派遣法醫等科學鑑定專家前去重建事發現場。

貝里斯殖民時期名為英屬宏都拉斯,一九八一年獨立後,引英國和瓜地馬拉一八五九年條約所訂英屬宏都拉斯邊界為當今國界。但瓜地馬拉否認該條約效力,並據此主張貝國逾半國土。也因為這項領土爭議,瓜地馬拉遲至一九九一年才承認貝里斯;英國則始終維持少量駐軍於貝里斯,以免雙方衝突,直至五年前才撤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