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富汗神學士春季攻勢 近總統府、美使館

神學士組織19日對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發動炸彈攻擊,造成至少30人喪生。圖為攻擊現場滿目瘡痍。(路透)

神學士組織19日對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發動炸彈攻擊,造成至少30人喪生。圖為攻擊現場滿目瘡痍。(路透)

2016/04/20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阿富汗激進組織「神學士」上週宣布年度春季攻勢正式展開後,十九日在上午交通尖峰時段,鎖定首都喀布爾市中心的政府保安部門,發動卡車自殺炸彈攻擊,隨後並與安全人員爆發激烈駁火,造成至少三十人死亡、逾三百二十人受傷,是二○一一年以來,喀布爾死傷最慘重的單一攻擊行動。

鎖定首都政府保安部門 至少30死

阿國總統賈尼(Ashraf Ghani)發表聲明,「以最強烈的措詞譴責」這起在喀布爾人口稠密的普利‧馬穆德‧汗區(Puli Mahmood Khan)發動的恐怖攻擊。阿國總統府距離爆炸現場僅幾百米之遙,爆炸當時,刺鼻煙雲竄升天際,附近的美國大使館警鈴大作,劇烈搖晃,連遠在數公里外的窗戶也被震碎。

這起發生在阿國國防部與北約聯軍總部附近的攻擊,是神學士展開代碼「歐瑪行動」(Operation Omari)的年度作戰季以來,在首都進行的首次重大襲擊;該行動旨在紀念去年證實已喪生的神學士領袖歐瑪(Mullah Omar)。

「歐瑪行動」自殺攻擊 平民遭殃

喀布爾警察首長拉希米說:「一名自殺炸彈客在一棟政府大樓旁的公共停車場,引爆一部滿載爆裂物的卡車,第二名攻擊者隨後與安全人員爆發槍戰。」阿國內政部譴責此舉為「戰爭罪行」,指稱被用於攻擊的爆裂物多達數百公斤。爆炸發生後數小時,第二名攻擊者遭擊斃,但安全官員擔心有其他炸彈客逃脫。

內政部發言人塞迪克表示,罹難者多為平民,包括婦女和兒童,超過三百二十人受傷,許多人情況危急。

神學士發言人穆賈希德宣稱,其汽車自殺炸彈客炸開主管情報業務的國家安全局大門,讓其他戰士、包括更多自殺炸彈客進入這棟戒備森嚴的機關。塞迪克坦承,一名攻擊者成功闖入該局負責保護閣員與貴賓安危的部門,但他在駁火中遭擊斃。

神學士於本月十二日宣布春季攻勢正式展開,告誡民眾遠離外國軍隊和本國政府、安全部隊等目標,隨後攻擊北部大城昆都茲(Kunduz)。昆都茲是阿國第五大城,去年九月短暫陷於神學士之手,是二○一四年底北約部隊結束其阿國作戰任務以來,喀布爾當局的最大重挫。

據信,神學士目前的實力凌駕二○○一年美軍為首的國際聯軍推翻其政權以來的任何階段,阿國部隊能否遏阻其勢力,令人質疑。據估計,去年有五千五百名阿軍官兵在對抗神學士行動中捐軀,死亡人數創新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