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性侵「讓我先上」 菲候選人被圍剿拒道歉

菲律賓南部民答那峨島長年遭游擊隊肆虐,但達沃市為島上少數安全地區,杜特蒂擔任達沃市7屆市長,任期長達22年,鐵腕對付暴力犯罪,時代雜誌封他為「Punisher」(制裁者)。(路透檔案照)

菲律賓南部民答那峨島長年遭游擊隊肆虐,但達沃市為島上少數安全地區,杜特蒂擔任達沃市7屆市長,任期長達22年,鐵腕對付暴力犯罪,時代雜誌封他為「Punisher」(制裁者)。(路透檔案照)

2016/04/19 06:00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民調領先的菲律賓總統候選人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日前在競選活動中,提及一九八九年震驚菲國的獄囚挾持社工案,說受害者之一的澳洲女傳教士漢彌爾(Jacqueline Hamill)美得「像女明星似的。這些獄囚輪姦她,太可惜,應該市長(指他)先上」。影片傳出後,杜特蒂立遭其他候選人、人權團體及澳洲大使圍剿,但杜特蒂十八日強硬回應:「因此選不上,那就選不上吧!選上我,我會為全國服務,但我不會因為這些話道歉。」

這段影片是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首先曝光。杜特蒂當時在奎松市拉票,對支持者發表演說,提到自己一九八九年擔任達沃市市長時發生的監獄劫持人質事件。當時有十五名監獄福音團體「Joyful Assembly of God」成員,包括九女六男,遭十六名囚犯挾持,談判三天,五名傳教士因此被殺,其中漢彌爾更被囚犯性侵後割喉。

畫面中的杜特蒂開始大放厥詞:「我看著她的臉,心想,他X的,真慘,囚犯們排隊等著強暴她,我對她被強暴感到憤怒,但她實在漂亮。當時我心想,應該先讓市長上。」

杜特蒂這段玩笑話一出,支持者響起一片喝采,但輿論大譁。另一名總統參選人柏吾(Grace Poe)痛批:「性侵不該有任何合理化理由,譬如受害人身分地位或美貌。杜特蒂這些話反映他對女性的不尊重。」另一名候選人、現任副總統畢乃(Jejomar Binay)也說杜特蒂「不夠格」當總統,「杜特蒂難道無母無女兒?此款言論令人噁心」。澳洲大使戈爾利(Amanda Gorely)則表示:「性侵、謀殺等等,無論在任何案例中,都不該拿來開玩笑或當八卦題材。 」

杜特蒂只認言語粗魯

杜特蒂十七日坦承自己「言語粗魯」,但當時擔任市長的他作為談判代表,向囚犯表示願以自己交換,對方於是釋放部分人質。他甘冒生命危險,因而提及本案,「絕非開玩笑」。杜特蒂就該案以血腥收場向全國道歉,但關於那幾句提及受害者美貌的話,「我不是在開玩笑,我是要說她真的美若女星,但這些『婊子養的囚犯』凌虐她,『全部殺光』也是剛好而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