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升高對峙/ 美防長視察南海航艦 中國軍委副主席登島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左二)十五日飛抵正通過呂宋島以西約七十海里的美軍航艦「史坦尼斯號」,在艦上視察兩小時,菲律賓國防部長蓋茲敏(左一)作陪。(取自美國星條旗報)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左二)十五日飛抵正通過呂宋島以西約七十海里的美軍航艦「史坦尼斯號」,在艦上視察兩小時,菲律賓國防部長蓋茲敏(左一)作陪。(取自美國星條旗報)

2016/04/16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十五日飛抵正通過呂宋島以西約七十海里的美軍航艦「史坦尼斯號」,在艦上視察兩小時,菲律賓國防部長蓋茲敏作陪,此舉展現美國捍衛南海航行自由的決心,美菲防長並肩也凸顯兩國將在南海問題上一致對外。在此同時,中國國防部證實中央軍委會副主席范長龍曾於上週末視察填海造陸的南海永暑礁,美中南海較勁意味濃厚。

美、菲防長並肩登艦

這是卡特繼去年十一月在馬來西亞附近海域登上巡視南海的另一艘美軍航艦「羅斯福號」以來,第二度在南海登上航母,且時間挑選在與菲舉行的「肩並肩」(Balikatan)美菲聯合軍演閉幕式後,傳達出強烈信號。

卡特在軍演閉幕式致詞時表示,「藉由每一次的『肩並肩』軍演與『史坦尼斯號』每一次的巡弋,以及每一次新的多邊演習與每一項新的防衛協議,我們在這個區域的安全網絡上織了一針」,「這是一張和平、有原則且共榮的網絡─美國將繼續支持它,並與它同在」。卡特亦特別提及澳洲與日本也參與此次年度演習,強調日澳這兩個區域內重要國家均擔憂中國在南海擴張行徑。

似乎是為了與卡特在南海上互別苗頭,中國國防部同日在網站上公布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到南沙島礁視察的消息。范長龍也是中國迄今視察南海人工島礁的最高層級官員,宣示主權意味強烈。

中國國防部沒有說明范長龍是在何時前往視察,以及前往那個島礁。但華爾街日報引述兩名美軍官員的消息報導,范長龍是在上週末前往永暑礁。

據中國國防部網站稱,范長龍近日率多個部門領導赴南沙島礁視察。據介紹,一批燈塔、自動氣象站、海洋觀測中心、海洋科研設施等項目建設正順利開展。五個用於航行安全的燈塔已建成,其中四個已正式啟用。

中國批美「冷戰心態」

中國外交部十五日也針對美菲宣布共同巡航南海做出回應,稱此在在反映出華府的「冷戰心態」,北京矢言反對「任何對中國主權的侵害」。發言人陸慷稱,美國此舉證明了「誰是南海軍事化的真正推動者」,美方「從無法舉證南海的非軍事航行自由正遭受影響」。

另一方面,中國此前在南海永興島(越南稱富林島)部署兩架殲十一戰機,越南外交部十四日指控中國此舉嚴重侵犯越南主權及威脅區域和平,要求中方立即撤回;日外相岸田文雄則於十五日閣議時報告年度「外交藍皮書」,指中國在南海推動「軍事據點化」的動作為「區域內(國家)共同的擔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