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巴西執政聯盟瓦解 總統面臨彈劾

巴西總統羅塞夫面臨主要盟友暨巴西國會最大黨「民主運動黨」背離。(歐新社)

巴西總統羅塞夫面臨主要盟友暨巴西國會最大黨「民主運動黨」背離。(歐新社)

2016/03/31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巴西總統羅塞夫二十九日面臨主要盟友暨巴西國會最大黨「民主運動黨(PMDB)」背離。PMDB高層二十九日以「改變國家」為由,僅花三分鐘就一致投票同意退出執政聯盟,該黨擔任閣員與聯邦職務的六○六位黨員即刻辭職,聯合政府宣告瓦解。羅塞夫所屬的勞工黨(PT)在國會成為少數黨後,將難以阻止眾議院通過彈劾案,她的政治前途岌岌可危。

羅塞夫彈劾案 最快五月底有結果

巴西在野黨正因為羅塞夫在二○一四年競選連任期間疑似挪用公帑而在眾議院展開彈劾程序。巴西主要反對黨社會民主黨(PSDB)主席內維斯(Aécio Neves)指出,PMDB出走是壓死羅塞夫政府的最後一根稻草,「羅塞夫政府完了」。

在共五一三席次的巴西眾議院中,握有六十九席的PMDB走中間路線,之前與羅塞夫所屬勞工黨(PT)合組執政聯盟,出任內閣六要職,包括黨魁泰梅爾(Michel Temer)擔任巴西副總統。巴西眾議院去年十二月正式展開彈劾羅塞夫程序,須獲三分之二議員支持;但PT在眾議院僅有五十八席,羅塞夫須尋求一七一位議員認同才能免於被彈劾命運。

羅塞夫取消訪美 「愁」組新政府

羅塞夫始終聲稱無違法行為,其政府也宣稱已經掌握眾議院多個聯盟小黨的一百八十張支持票,但在PMDB與羅塞夫一刀兩斷之後,其他小黨恐將跟進宣布退出執政聯盟。也因為政治情勢嚴峻,羅塞夫緊急取消三十一日起的赴美參加核子安全高峰會的行程,希望本週內組成新政府。

一般預料眾議院全院會議最快會在四月中舉行投票,如果通過彈劾,接下來參議院將投票決定是否將羅塞夫送交審判,這時間預料會在五月初。如果參院以過半數決通過受理審判,羅塞夫會在審判開始時被停職,由副總統泰梅爾出任代總統。

參議院在最高法院院長主持下有一百八十天時間舉行審判,分析家預測一旦開始審判,五月底前就會結束。如果八十一席的參院中,五十四名參議員投票支持彈劾,羅塞夫就會立即被剝奪所有政治權力,未來八年不得參選公職。泰梅爾則會出任總統,做完羅塞夫原來至二○一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任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