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倒習信」效應 中國嚴打反習言論

筆名「長平」、旅居德國的作家張平。(取自網路)

筆名「長平」、旅居德國的作家張平。(取自網路)

2016/03/29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政府為了一封呼籲國家主席習近平辭職的公開信,持續打壓媒體和異議份子。筆名「長平」、旅居德國的作家張平廿七日表示,他在「德國之聲」撰文批評當局綁架被指涉及此事的媒體人賈葭後,他在中國的弟弟、妹妹共三人,廿七日在四川省遭警方「綁架」,據此要脅他立即停止批評中共,「否則找理由治罪」。

旅德作家批習 家人被綁架

長平指出,他在成都的兩個弟弟、一個妹妹,廿七日回老家為父親慶生,被四川省多扶鎮警方在未經任何法律程序的情況下「綁架」,「警察要求我的家人與我聯繫,讓我立即停止發表批評中共的文章,尤其是德國之聲的時評專欄,否則找理由治罪」。

他說,家人、親屬與他的思想、文章和媒體工作無關,自己和那封公開信也沒有任何關係;他要求中共應立即停止調查倒習信,停止對媒體人、評論家、網友及其親屬的調查、騷擾、威脅和綁架。他也強烈譴責中共干預新聞自由,呼籲國際關注中國警方「野蠻綁架」。

長平曾擔任「南都週刊」副總編輯和主筆等職務,二○一○年底起被禁止在中國媒體發表文章後,轉往香港發展也遭港府封殺,之後旅居德國。

這封署名「忠誠的共產黨員」的倒習信,最早於三月四日在海外中文媒體「參與網」刊出,該網聲稱來源不明;之後新疆政府的「無界新聞」網站也出現此信。該信導致無界新聞及相關企業「無界新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約十四名員工,以及賈葭、旅居紐約的中國異議人士溫雲超在廣東的三名家人,先後遭當局拘禁。賈葭已於廿五日獲釋。

華盛頓郵報指出,此事顯示中國安全當局要批評者噤聲,打壓言論自由行動正擴及全球,也凸顯中共對於談論其內部分裂極為敏感。「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倪偉平(William Nee)說,正如香港銅鑼灣書店事件,此事「只會使人更注意這封信,使其受到比原本更廣泛的關注。」

華爾街日報說,倒習信事件凸顯出中共當局對這封信,以及對習近平跋扈領導風格的更廣泛反抗極為緊張。倫敦國王學院中國研究教授布朗(Kerry Brown)說,中共的回應「顯示真實的權力脆弱性和高度緊張」,「若這種怨言擴散,就可能真的出問題」。

習集權 黨內已有異議

習近平上任後集權程度更甚以往,引起黨內若干人士不安,視之為重回毛澤東時期的造神獨裁統治。德國弗萊堡大學教授雷瑟(Daniel Leese)說,「集權於習近平,以及正在興起的個人崇拜,已在黨內挑起異議」;過去兩個月,黨內不滿派和習陣營之間的分歧浮上檯面;這封信在此氛圍發酵下出現,反映「對政治文化轉變的憂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