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控中國機艦 與那國島雷達啟用

那國島上的雷達啟用,將監視周邊海空域活動的機艦。(取自網路)

那國島上的雷達啟用,將監視周邊海空域活動的機艦。(取自網路)

2016/03/29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防衛省在沖繩與那國島成立的沿岸監視部隊,二十八日舉行授旗儀式。這是日本為因應中國海上擴權,加強西南離島防衛的第一步。沿岸監視部隊規模一百六十人,同時啟用的雷達站也將監視周邊海空域活動的船舶與飛機。由於與那國島距離台灣蘇澳僅約一百公里,靠近中國二○一三年劃設的東海防空識別區邊緣,雷達站啟用將使日本的監視範圍進一步延伸三七○公里。

160人沿岸監視部隊成軍

與那國島是一個環島全長僅約二十八公里的小島,距離釣魚台列嶼約一五○公里,距離台灣僅一一○公里,人口約一千五百人,主要以漁牧業及甘蔗栽種為生。五年前防衛省的部署計畫公布後,島上居民出現贊成與反對兩派意見,去年二月公投結果顯示,贊成派居多數。

日本加強離島防衛方針始於二○一○年民主黨政府制定的防衛大綱,為因應中國海上擴權,日本九州鹿兒島到西南離島一千兩百公里的防衛「空白地帶」,將陸續部署陸上自衛隊執行平時監視任務,並在緊急事態發生時做出最快速反應。

除與那國島的監視部隊外,防衛省還預定在二○一八年度前,於鹿兒島奄美大島部署五百五十人、沖繩縣宮古島部署七百至八百人的警備部隊或飛彈部隊。防衛省也計畫在石垣島部署新部隊,並於長崎縣佐世保的相浦駐屯地成立奪島作戰用「水陸機動團」。 由於正逢日本國會開議期間,防衛大臣中谷元二十七日提前視察與那國島沿岸監視部隊駐屯地,勉勵隊員守護國境。二十八日的授旗儀式由西部方面總監小川清史主持,他表示,建構西南地區的強固防禦凸顯日本的防衛意志。

雷達站將二十四小時運作,可做為永久情報蒐集,亦可充當區域軍事行動的基地。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教授吉原俊井表示,與那國島不但靠近釣魚台和台灣兩個潛在的衝突點,還位於從日本本島往南延伸、全長一千四百公里的「第一島鏈」上,在此修建雷達網絡將可大幅提升日本監控東海的能力。

對此,中國國防部發表聲明重申,釣魚台是中國「固有領土」,堅決反對日本針對中國領土的任何挑釁行為,並強調中國艦艇和飛機在有關海空域的活動「完全正當合法」,國際社會應「高度警惕日本的軍事擴張」。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二十八日也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維護釣魚台主權的意志「堅定不移」。

日本在沖繩縣與那國島部署的沿岸監視部隊,二十八日正式授旗。(路透)

日本在沖繩縣與那國島部署的沿岸監視部隊,二十八日正式授旗。(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