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命科學大突破 最小人造基因組成形

美國科學家製造出全世界最小的人造基因組,名為「JCVI-syn 3.0」,裡面只有四百七十三個基因,但其中仍有一百四十九個基因的功能不明,圖為該合成細胞經電子顯微鏡放大一萬五千倍的樣子。(美聯社)

美國科學家製造出全世界最小的人造基因組,名為「JCVI-syn 3.0」,裡面只有四百七十三個基因,但其中仍有一百四十九個基因的功能不明,圖為該合成細胞經電子顯微鏡放大一萬五千倍的樣子。(美聯社)

2016/03/26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科學界一直都想探索生命的源起,現在這個謎題將逐步解開,美國科學家二十四日宣布,已經製造出「最小」的人造基因組,裡面只有四百七十三個基因,僅能提供一個有機體之所需,並且進行自我複製。相較之下,人類的細胞內就有兩萬多個基因。這被視為生命科學領域的重大突破。

只有四百七十三個基因

這份研究是由基因組學科先驅文特(Craig Venter)主導,並且發表在新一期的《科學》期刊上。研究人員造出名為「JCVI-syn 3.0」的合成細菌,堪稱是「最小」的人造基因組。不過,其中仍有一百四十九個基因的功能不明,約佔基因組的三分之一。

這項研究從一九九五年開始,科學家從已知最小基因組黴漿菌(Mycoplasma)著手。在一系列的實驗後,研究人員於二○一○年製造出第一個合成細胞Syn 1.0,寫下世上首次製造合成生命紀錄。之後再以此為基礎,盡其所能將基因組縮小,除去不必要的基因,終於得到比黴漿菌少約五十%基因的Syn 3.0合成細胞。文特指出,要回答生命的起源問題,就需弄出最小的基因組,要達到這個目的,唯一的方法可能就是人工合成基因組。

文特表示,這個基因組還可進一步簡化,刪掉一些與維持生命無關的基因,但這些基因會影響生長速度,若將它們刪除,將無法做實驗之用。另外,這項研究也有望應用在農業、營養學、生物化學、生物能源和生產新藥物的領域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