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洲茲卡病毒 疑三年前傳入巴西

2016/03/26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最新科學研究指出,目前肆虐美洲的茲卡病毒,非如早先相信由二○一四年夏天前往巴西觀賞世界盃足球賽等體育盛會的遊客攜入,而應是前一年為踢進世足賽搭機前往巴西參加「國際足總洲際國家盃(FIFA Confederations Cup)」的大溪地國家足球隊帶入。另如大洋洲、東南亞等地疫區民眾近年大量飛往巴西,都是導致當地嚴重淪陷的可能原因。

這項研究首度結合基因與流行病學資料,二十五日由英國牛津大學與巴西國立伊萬德羅.沙加斯研究所(Instituto Evandro Chagas)合作團隊發表於《科學》期刊,共分析巴西七宗茲卡病例基因檔案,並發現所有病毒密切相關,顯示感染源頭只有一人。

疑由大溪地國家足球隊帶入

共同撰文的牛津大學研究人員法里亞(Nuno Faria)表示,該研究追蹤一三年五至十二月進入巴西者,發現當年六月下旬前來的大溪地足球隊內的某一位隊員應是罪魁禍首——法屬玻里尼西亞一三年爆發茲卡疫情,大溪地正處疫區。

此外,一二至一四年間,由大洋洲新喀里多尼亞、法屬玻里尼西亞和東南亞印尼、馬來西亞、泰國、柬埔寨等茲卡疫區飛往巴西的遊客暴增五成,一三年每月約有三千五百人,有時甚至多達五千人,也是導致巴西淪陷的可能原因之一。

研究指出,茲卡病毒依基因分為亞洲型和非洲型,目前肆虐巴西的病毒株為亞洲型,和在東南亞流行或導致法屬玻里尼西亞一三年疫情的病毒同種,可做為支持上述推論的證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