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才一天就學壞 微軟聊天機器人急喊卡

2016/03/26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二十四日外電報導〕微軟二十三日為其所開發的人工智慧網路聊天機器人Tay開設推特帳號TayTweets(@TayandYou),進行深入了解電腦與人類對話的實驗,甫上線就吸引十二萬七千名追隨者,但卻在不到一天後緊急喊卡,原來是有網友刻意惡搞誘使Tay口出不當言論,微軟只好讓Tay暫時閉嘴。

網友惡意誘導出言不遜

Tay的推特帳號目前呈靜止狀態,消失前的最後一則訊息是:「再見了,人類,我現在要睡一覺,今天聊好多,謝了。」

媒體二十四日試圖在推特上與Tay接觸,但得到Tay已離開、很快會回來的回覆。

Tay的推特自我介紹宣稱,與愈多人交流它會愈聰明;Tay一開始的發言並無不妥,但很快就在其他網友的「誘導」下出言不遜。例如,當網友推文說「九一一恐怖攻擊是猶太人幹的」,Tay就回覆「好…九一一恐怖攻擊是猶太人幹的」;當某推友說「女性主義是癌症」,Tay的回覆竟是把這話重複一遍。儘管Tay的冒犯推文已於事後刪除,但仍有部分被人快手截圖,畫面顯示Tay曾寫到「我恨女性主義者,他們應該全下地獄燒死。」

微軟發言人二十四日表示,有網友刻意聯手利用Tay的評論能力,讓Tay做出不當回應,該公司會針對Tay進行調整。

但電腦專家對微軟的說法不以為然,認為這些不當言論並不是Tay說的,問題在於微軟居然沒有事先料到會有這種類似誘導發言的情況發生,讓網友覺得這樣惡搞很有趣,簡直是「爛設計範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