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炸彈客身分 土耳其曾示警 比國否認縱放

2016/03/25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先前就曾指責法國政府在巴黎恐怖攻擊前罔顧土國警告的土耳其,廿三日又對比利時政府開砲,指稱犯下廿二日布魯塞爾恐攻的巴克勞伊兄弟檔中的哥哥伊布拉欣.巴克勞伊,曾於去年夏天在土耳其被捕與遣返回歐洲;儘管伊布拉欣前科累累,但比利時當局卻以查無涉及極端主義事證輕放,縱虎歸山的結果,就是錯失阻止廿二日恐攻的大好良機。

兄被遣歐時 被懷疑是恐怖份子

土耳其總統艾多根宣稱,一名涉及布魯塞爾恐攻的嫌犯,在去年六月於敘利亞邊境被捕,最後被遣返回荷蘭;土國於去年七月十四日正式知會荷蘭與比利時遣返一事,並表示懷疑此人為外籍恐怖主義份子;但荷、比兩國都以查無此人與恐怖主義有任何關聯,未予深究。艾多根雖未言明這名嫌犯的身分,但土國官員透露,此人就是布魯塞爾恐攻自殺炸彈客之一、廿九歲伊布拉欣。比利時司法部長吉恩斯表示,伊布拉欣去夏遭土國當局逮捕時,並未被指認是潛在的恐怖份子;當時只知道他有犯罪行為,並不知道他涉及恐怖主義。

儘管伊布拉欣過去沒有與恐怖主義有關的紀錄,比國警方對有許多暴力前科的巴克勞伊兄弟檔並不陌生,伊布拉欣與廿七歲的弟弟哈利德都是名列國際刑警組織「紅色通報」的通緝犯。

伊布拉欣是土國警察去夏於靠近敘利亞邊界的加濟安泰普逮捕,當時就懷疑他企圖入境敘利亞與「伊斯蘭國」(IS)取得聯繫,並告知比利時當局;但比國不認為有證據顯示伊布拉欣會構成恐怖攻擊威脅。由於比國當局興趣缺缺,伊布拉欣便要求被遣返到荷蘭。身為歐盟國家公民,伊布拉欣有權這麼做。

比國稱他僅有犯罪紀錄

布魯塞爾恐攻中唯一不幸中的大幸,可能是計程車行的派車烏龍,陰錯陽差避免恐攻規模擴大。由於車行派了比自殺炸彈客所要求來得小的車款,迫使恐怖份子少帶一個爆裂物上車。比利時警方廿二日晚間突擊恐怖份子住處時,已尋獲這枚未帶上車的炸彈,其形式與巴黎恐攻中所使用的炸彈相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