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埋葬冷戰最後遺緒》歐巴馬古巴演說 倡政經改革

古巴最高領導人勞爾.卡斯楚廿一日在美古元首會後的記者會上,企圖舉起美國總統歐巴馬的手,讓歐巴馬做出握拳向上的左派象徵動作,卻因歐巴馬手腕鬆軟、手掌攤開而告失敗,場面頗為尷尬。(美聯社)

古巴最高領導人勞爾.卡斯楚廿一日在美古元首會後的記者會上,企圖舉起美國總統歐巴馬的手,讓歐巴馬做出握拳向上的左派象徵動作,卻因歐巴馬手腕鬆軟、手掌攤開而告失敗,場面頗為尷尬。(美聯社)

2016/03/23 06:00

呼籲美國國會解除禁運制裁

〔編譯張沛元、顧佳欣/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廿二日透過電視轉播演說與古巴民眾直接對話,並接見古巴異議人士與欣賞棒球比賽,為這場深具歷史意義的古巴訪問畫下句點。歐巴馬在演說中強調,他訪問古巴的目的,是要「埋葬冷戰最後遺緒」,向古巴人民「伸出友誼雙手」。然而歐巴馬也含蓄地抨擊了古巴的一黨專制,鼓勵古巴人民應該追求經濟與政治改革。

當勞爾的面 抨擊一黨專制

歐巴馬這趟破冰之旅的最後一天行程,由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的大劇院發表演說揭開序幕,古巴國營電視台現場轉播。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表示,這場演說至為重要,因為這是此行中真正能直接向古巴民眾發話的機會。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與他的接班人、第一副總統迪亞斯─卡內爾(Miguel Diaz-Canel)均在場聆聽。

歐巴馬在演說中強調,兩國有著類似的殖民根源,美國與古巴就像分開多年的兄弟,但是有著相同的血緣。當歐巴馬強調要埋葬冷戰最後遺緒後,接著突然用西班牙文說出「我相信古巴人民」,獲得滿堂喝采。之後他呼籲美國國會應該解除對古巴實施的禁運制裁,又再次獲得熱烈掌聲。

「我相信古巴人民」獲滿堂采

但是歐巴馬並不避諱批評古巴缺乏政治自由,強調古巴的未來並非依靠美國,而是得自發改變。他要求古巴力行政治與經濟改革,同時聚焦政治自由,包括宗教與言論自由。歐巴馬表示,「選民必須能夠透過公平公開的選舉選出自己的政府。」他說,並非所有人都同意這點,但他認為這些基本人權為普世價值,是世界上所有民眾應有的權利。

歐巴馬廿一日在記者會上當著勞爾的面表示,美國會持續為包括古巴人有權決定自己未來的民主發聲。勞爾則反擊人權議題不該被政治化,宣稱美國對古巴的貿易禁運是古巴經濟發展上的一大阻礙,以及要求歐巴馬歸還屬於古巴領土的關達那摩灣軍事基地與監獄。

歐巴馬在演說後,在美國駐哈瓦那的大使館接見當地公民社會團體代表與反對派人士,這些異議人士有部分曾遭拘禁,歐巴馬在會面中,公開讚揚他們的勇氣。歐巴馬此舉不僅凸顯導致美古關係緊張的一大關鍵點,也有助於說服美國國內批評者,歐巴馬此行不會淪為仍鎮壓異己的哈瓦那當局的宣傳工具。歐巴馬古巴行的最後一站,是與家人在哈瓦那觀賞古巴國家隊與美國職棒大聯盟光芒隊的比賽,然後廿二日午後離開古巴前往阿根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