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巴馬來了 古巴經濟起飛?

美國總統歐巴馬於台灣時間21日清晨4時20分抵達古巴訪問,從上次美國總統的到訪迄今,已睽違88年。(美聯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於台灣時間21日清晨4時20分抵達古巴訪問,從上次美國總統的到訪迄今,已睽違88年。(美聯社)

2016/03/22 06:00

〔編譯魏國金、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第一家庭廿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的舊城區參訪,預料不久的將來,隨著旅遊禁令逐步解除,將有數以千計的美國觀光客,搭乘每日往返美國與古巴的新航班,跟隨第一家庭遊歷哈瓦那。作為近九十年來首位訪問古巴的美國總統,分析家指出,這是歐巴馬與古巴的雙贏局面。

對歐巴馬而言,這無疑是他留給後人的重要政績,尤其對比讓他灰頭土臉的中東事務—他上任以來,敘利亞、埃及或利比亞情勢更加混亂。若美古兩國維持過去五十多年來的冰冷關係,沒有人會怪罪歐巴馬,但他相信孤立政策已然失敗。

事實上,當年的哈瓦那政權猶在,古巴當局以北方強鄰的敵意為藉口,維繫著警察國家的運作。歐巴馬認為,其古巴政策將使許多古巴民眾的生活獲得改善,並促使古巴更大幅度的開放。古巴的經濟改革似乎勢在必行,民主化卻仍有待觀察。

對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楚而言,美古關係破冰的利益明確。蘇聯及其衛星國的支援,讓古巴革命期間的經濟得以存續;冷戰結束後,古巴轉而重度依賴富含石油的委內瑞拉。但現在委國經濟不振,油價持續走跌,委國自身難保,卡斯楚亟需重建維生命脈。

根據美國與古巴開通定期航班的協議,每天最多將有一百一十架航班往返,這將使古巴觀光業爆炸性成長。若每架航班平均載客量為一百人,每天將增加一萬名觀光客,一週就有七萬人,一年的觀光客將額外增加三百萬人。因此,美國飯店業龍頭萬豪(Marriott)與喜達屋(Starwood)爭相在古巴展業,線上房屋租賃平台Airbnb已可為一萬三千名美國旅客提供住房服務。

此外, 雪茄出口商也放眼美國市場,古巴的藥廠也將美國視為其產品銷量的成長平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