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大學生偷標語 北韓判15年勞改

美國男大學生沃恩比爾在北韓竊取政治宣傳標語,十六日遭北韓最高法院以顛覆罪名定罪,判處十五年勞改。圖為沃恩比爾二月間在記者會上坦承罪行,忍不住痛哭失聲。(路透檔案照)

美國男大學生沃恩比爾在北韓竊取政治宣傳標語,十六日遭北韓最高法院以顛覆罪名定罪,判處十五年勞改。圖為沃恩比爾二月間在記者會上坦承罪行,忍不住痛哭失聲。(路透檔案照)

2016/03/17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一名男大學生在北韓竊取政治宣傳標語,十六日遭北韓最高法院以顛覆罪名定罪,判處十五年勞改。觀察家認為,近來朝鮮半島的緊張情勢升高,才會導致這名美國學生明顯遭到重判。

二十一歲的維吉尼亞大學學生沃恩比爾(Frederick Otto Warmbier)一月間參加五天旅行團赴北韓旅遊期間,撕下下榻旅館員工專用區張貼的政治宣傳標語,結果在機場準備離境時,因涉嫌對北韓從事「敵意行為」被捕。他遭拘留的時間點相當敏感,因為當時北韓才剛完成核試爆,美國正帶頭推動懲罰北韓的國際制裁。

二月底,沃恩比爾在北韓中央電視台播出的記者會上坦承竊取標語。他自承是受俄亥俄州友誼聯合衛理教會(Friendship United Methodist Church)成員所託,要他偷來一張標語當成「戰利品」,如果成功,他就能拿到價值一萬美元的中古車作為報酬;萬一被抓,他的家人也會收到二十萬美元的「慈善捐款」。沃恩比爾說,因家人經濟困難,他決定接受該提議。

檢求處無期徒刑

北韓官方中央通信社十六日報導:「被告以旅客身分入境北韓後,依循美國政府對北韓的敵意政策,試圖破壞北韓人民團結。他對此重大犯行坦承不諱。」

檢方原本求處無期徒刑,辯方向庭上提議減刑,但人權觀察組織表示,沃恩比爾遭重判讓人震驚,因為他所犯罪行不過就比「大學生的惡作劇」嚴重一點而已。該組織表示:「平壤應該知道,這名學生自白的過錯只是輕罪……應基於人道理由釋放他,送他回家。」

北韓宣布沃恩比爾刑期前數小時,美國資深外交官李察森才和北韓駐紐約聯合國辦公室的兩名外交人員見面,敦促釋放沃恩比爾。過去北韓曾利用拘捕美國公民,達到請美國重量級政治人物到訪的目的,前美國總統卡特與柯林頓就曾因類似理由造訪北韓。北韓在去年十二月以顛覆罪名判處一名韓裔加拿大牧師終生勞改,目前還拘留一名韓裔美國人與三名南韓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