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州、佛州全拿制 川普皆勝將獲提名

2016/03/15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總統初選的第二個「超級星期二」十五日登場,共有五州舉行初選,包括佛羅里達州、伊利諾州、俄亥俄州、密蘇里州和北卡羅萊納州,兩黨參選人無不全力拉票。由於佛州和俄州共和黨初選採「贏者全拿」制,一旦地產大亨川普拿下這兩州,所獲得的黨代表票將難以被其他競爭對手超越,幾乎篤定贏得提名。

未逾50%黨代表票 將舉行僵局大會

迄今川普在多數初選戰中取勝,但他只拿下四十三%的黨代表票,不足以贏得提名。若川普十五日的戰果未能超過五十%黨代表票的門檻,舉行「僵局代表大會」(contested convention)以解決黨內提名問題的機率將會大增。

與川普差距最近的德州參議員克魯茲,迄今僅贏得三十四%的黨代表票,整整少川普九十張票;若川普在十五日的初選中所向披靡,那麼他的提名將大勢底定。黨代表票最多的是佛州、有九十九張,俄亥俄州有六十六張。而密蘇里與伊利諾的贏家,可取得絕大多數代表票,北卡則依比例分配,所以人人有獎拿。

若佛州參議員魯比歐及俄州州長凱希克各在故鄉稱雄,該結果雖無助於兩人的頹勢,魯比歐僅取得十五%黨代表票、凱希克僅六%,卻因確定無人可拿到一二三七張提名門檻票數,而擋下川普勢頭,並為僵局代表大會的舉行鋪路。即便川普在採贏者全拿制的其他六州全贏,仍未能囊括過半的門檻代表票。

但若川普贏了佛州,輸了俄州,川普的代表票將逼近五十%門檻,而他可能在其他贏者全拿州取勝,通過門檻贏得提名。接下來的贏者全拿大州是二十二日舉行投票的亞利桑納,有五十八張黨代表票。新澤西、蒙大拿與南達科他這三個贏者全拿州要到六月七日初選季的最後一天才舉行投票。

若克魯茲十五日所戰皆捷,他將贏過川普,躍居提名戰之冠,但他仍未能取得門檻票數,僵局代表大會的召開機率將大增。克魯茲必須囊括六十一%其餘黨代表票,才能達到一二三七張黨代表票,對他目前的三十四%成果,看來十分吃力,他需要魯比歐與凱希克的退出,以及在剩下的選戰痛擊川普。

民主黨方面,前國務卿希拉蕊很有可能在十五日後與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的黨代表票差距拉大,但希拉蕊上週在密西根州初選中敗給桑德斯,凸顯桑德斯仍有跌破眾人眼鏡的實力。民調原顯示希拉蕊會以兩位數領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