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龍江省長誇「沒欠薪」 數千礦工示威

2016/03/14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被視為中國共產黨下一代領導班底的中國黑龍江省長陸昊,六日在「兩會」上公開表示,該省煤礦企業上萬職工皆無欠薪。此不實言論一出,東北最大的國有「龍煤集團」旗下龍頭企業「雙鴨山礦業集團」數千員工家屬九日上街連日抗議,示威十二日升級,驚動千名警力。但官方事後僅坦承當時「說錯」,「要深刻吸取掌握、報告情況信息不準確的教訓」。龍煤則在十三日擔起責任,聲稱「有不確切的地方是由於我們企業報告情況信息不準確、不全面造成的。」

雙鴨山數個礦區的工人指出,工資從前年開始拖欠,本月目前只拿到一半,「但官員竟說龍煤沒有欠薪,是瞎扯」,上街高舉「我們活著、我們要吃飯」、「陸昊睜眼說瞎話」等標語,揚言「打倒貪污犯」,甚至堵住前往北京的運煤列車鐵道。中國武警持盾牌、戴頭盔在鐵路旁戒備,雙方發生衝突,示威者有數十人被捕。

龍煤財務困境兩年前就已傳出,據稱積欠高達八億人民幣工資,去年九月更傳有十萬員工可能被裁。但現年四十九歲、在中國政壇履創年齡紀錄的陸昊,六日在第十二屆全國人大第四次會議黑龍江團組開放日活動上宣稱,「龍煤井下職工八萬人,到現在為止,沒有少發一個月工資,沒有減一分收入。」

陸昊所言與事實不符,爆發民怨。黑龍江省人民政府網站十二日晚間因此發布聲明稿,聲稱陸昊當日下午在北京主持「龍煤集團脫困發展工作專題會議」時,已承認先前資訊不正確,龍煤的確嚴重虧損、現金週轉不靈,「目前仍拖欠職工工資、稅收和企業應上繳的各類保險,不少職工生活遇到困難」。但僅檢討集團和政府各部門針對上述狀況「信息不實」一事,要求「嚴肅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