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界棋王3連敗 「輸的是李世石不是人類」

世界圍棋冠軍南韓李世石連三負於Google旗下人工智慧系統AlphaGo。圖為李世石12日盤中深思。
(美聯社)

世界圍棋冠軍南韓李世石連三負於Google旗下人工智慧系統AlphaGo。圖為李世石12日盤中深思。 (美聯社)

2016/03/13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世界圍棋冠軍南韓李世石與Google旗下人工智慧系統AlphaGo的「人機大戰」,12日AlphaGo以3連勝在這場5盤大戰比賽中獲勝。李世石雖展現積極棋風,頑強力戰到底,但仍不敵電腦,賽後對支持者道歉,強調「輸的只是李世石,不是人類」。雙方仍將下完最後兩盤棋,於台灣時間13日與15日中午登場。

AlphaGo又贏了

韓聯社報導,連輸兩盤後,李世石便通宵與友人研究,決定改採「先下手為強」戰略。李世石執黑先行,開局後不斷猛攻、四處求戰,試圖讓局面複雜化。不過,AlphaGo防守卻游刃有餘,不斷化解對方攻勢,中盤目數已領先李世石。歷經約4小時,李世石負於第176手,電腦取得3連勝,也確定贏得這場「世紀之戰」。

無法抗壓 李世石道歉

李世石賽後露出無奈笑容,「我不知道該說什麼,但我想先道歉,無法滿足許多人的期望。我感到有些無力。」表示對AlphaGo的能力確有誤判。李世石說,自己下圍棋經驗豐富,「但從來沒有一次壓力這麼大……我沒有辦法克服。」AlphaGo贏得100萬美元獎金,將捐作慈善用途。

不過,李世石強調,AlphaGo並非完美,也有弱點,但未多作說明,「今天輸的是李世石,不是人類。」認為如今最終勝負已定,接下來兩場比賽可能會有點機會,「心理狀態對人類來說很重要。」

南韓許多九段棋士認為,AlphaGo不斷出現神來之筆,有可能改寫圍棋模式。棋士趙惠連說,AlphaGo許多想法與人類不同,但目標就是「贏」,哪怕只贏半目。南韓棋士高周延也說,人類棋士通常都是由模仿頂尖選手開始,但AlphaGo似乎都是自創招數。

AlphaGo研發團隊Google DeepMind的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哈薩比斯在推特上向李世石致意,同時表示團隊對賽果都有些難以置信,因AlphaGo的建構模式包括更廣泛的目標,希望未來用以解決其他問題,如手機助理、醫療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