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言論自由遭刪 中媒怒揭審查

中共近來加強對媒體的管控,財新網的回應,顯示對新聞大環境的無奈與控訴。(資料照,路透)

中共近來加強對媒體的管控,財新網的回應,顯示對新聞大環境的無奈與控訴。(資料照,路透)

2016/03/10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中國知名媒體財新網七日透過其英文網站發文,公開抨擊中國共產黨審查其報導。文章指出,中國網路管理機構「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信辦)」刪除了財新中文網三日刊載的一篇文章,理由是它含有「非法內容」。但這項報導隨後又遭到官方刪除。

事件原由為財新網三日刊登對全國政協委員蔣洪的採訪,題目為《蔣洪委員:我的兩會言論被指違法違規「太可怕」》。蔣洪受訪時表示,政協委員應能對中共領導人,自由地發表意見。他說:「『某些事件』使會議蒙上一層陰影,讓與會者感到『茫然』,不想要『說太多話』。」

不過,這篇文章五日遭到刪除,財新網於是在七日透過英文網站公開此事,直言網信辦是政府新聞審查機構。財新網還針對審查之事,再度訪問蔣洪。他表示,他感到既糟糕,又困惑,在看完整篇文章之後,他找不到任何違法之處。另外,財新網也在推特回應說,那篇談論言論自由的文章,搞得中國審查機構「風聲鶴唳」。

在不到三週以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才巡視中央電視台與新華社等官媒,要求它們必須「姓黨」,遵照共產黨的意旨行事。美國《紐約時報》指出,中國媒體公開政府的審查行為,是極不尋常的行徑。香港大學新聞學者班德斯基(David Bandurski)認為,中共近來加強對媒體的管控,財新網的回應,顯示對新聞大環境的無奈與控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