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緬國會今提名總統 翁山蘇姬無緣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受限於緬甸憲法規定,恐無緣成為新總統提名人選。(路透)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受限於緬甸憲法規定,恐無緣成為新總統提名人選。(路透)

2016/03/10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數十年來為緬甸民主的奮鬥,十日將結出果實:國會十日將提名新總統人選。然而,翁山蘇姬受限於憲法規定,不太可能成為該國首位民選政府領導人。新總統的挑選過程也正測試翁山蘇姬所領導的民主運動與勢力依舊龐大的軍方,兩者之間脆弱的關係。

緬甸國會上、下議院,以及依據憲法握有國會廿五%席次的軍方,將各自提名一名總統人選,國會議員本月稍晚將投票從這三人中選出一人出任總統,另外兩人出任副總統。由於翁山蘇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LD)在國會掌握過半數席次,該黨提名的人選肯定會過關;國會選出新總統後,由總統挑選閣員,然後四月一日新政府上任。

「新總統將聽命行事」

由於現行憲法禁止有外籍配偶或者外籍子女者擔任總統,已故丈夫和兩個兒子均為英國人的翁山蘇姬不可能當總統。外界預期,全民盟將從黨內找一名能讓翁山蘇姬垂簾聽政的人選。全民盟去年十一月贏得國會選舉後,翁山蘇姬曾在訪問中表明,新總統沒有實權,憲法的障礙也只是技術問題,「阻止不了我以全民盟領導人身分做一切決策」,「新總統將聽命行事」。

翁山蘇姬有關新總統的說法,顯示對她忠誠,是這名人選的一個重要要素。目前浮現的幾個人選,以擁有牛津大學學歷、現年七十歲的廷覺(Htin Kyaw,譯音)最被看好,他的家庭背景顯赫,父親是緬甸知名詩人、曾在被軍方宣佈無效的一九九○年國會選舉代表全民盟當選議員,他的太太是現任議員,岳父是全民盟共同創辦人吳倫(U Lwin,譯音)。

另一可能人選是全民盟前任共同領導人丁烏(Tin Oo),不過他已高齡九十。外界還揣測可能是翁山蘇姬的私人醫師丁妙溫(Tin Myo Win,譯音)出線,他是翁山蘇姬遭軟禁時期,少數幾個能去探視她的人。另一個常伴隨翁山蘇姬左右的醫師丁瑪翁(Tin Mar Aung)也在外界猜測名單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