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IS連環恐攻 敘利亞逾150死

敘利亞廿一日發生疑似「伊斯蘭國」發動的連環攻擊事件。位於首都大馬士革市郊的薩伊達宰那布神殿,遭汽車炸彈炸得面目全非。(美聯社)

敘利亞廿一日發生疑似「伊斯蘭國」發動的連環攻擊事件。位於首都大馬士革市郊的薩伊達宰那布神殿,遭汽車炸彈炸得面目全非。(美聯社)

2016/02/23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廿一日宣布,已就敘利亞停火條件與俄羅斯達成暫時協議,但就在美國做此宣布前,敘利亞中部城市霍姆斯(Homs)和首都大馬士革郊區的什葉派神殿,卻在同日發生連環攻擊事件,共計造成一百五十多人喪生,數百人受傷,伊斯蘭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宣稱犯案。這是敘利亞二○一一年爆發內戰以來,死亡人數最多的攻擊事件,美俄兩國均予強烈譴責。

美俄主張敘國27日起停火

美國國務卿凱瑞廿一日和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密集協商,希望儘快敲定停火協議。匿名西方外交官員廿二日透露,美俄草案要求敘國各方廿七日起停火,但排除伊斯蘭國和「開打」恐怖組織有關的「努斯拉陣線」(Nusra Front)。

首都神殿區 汽車炸彈攻擊

但在凱瑞於約旦首都安曼表示達成停火協議前,敘利亞接連發生三起炸彈攻擊事件。據「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Syrian Observatory for Human Rights)表示,第一起汽車爆炸案發生在大馬士革郊區的薩伊達宰那布神殿(Sayyida Zeinab)區,距神殿所在地約四百公尺處,造成九十六死,一百七十八傷,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孫女的墳墓也在這座神殿。

阿薩拉區 多是阿拉維派

霍姆斯阿薩拉區(Al-Zahraa)接著發生兩起自殺攻擊,造成至少五十九死、數十人傷。阿薩拉區居民大多隸屬什葉派少數阿拉維派(Alawite),經常成為攻擊鎖定的目標。敘利亞總統阿塞德也屬於這個什葉派分支。

伊斯蘭國隨即透過網路發表聲明說,旗下兩名成員駕駛載有炸藥的汽車進入阿薩拉區,在居民聚集處引爆炸彈。電視台報導說:「攻擊發生時,有些小學生正要放學,其中有些人喪命。」

聯合國駐敘利亞特使米斯杜拉(Staffan de Mistura)透過發言人「強烈譴責」這幾起攻擊,美國國務院也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俄國外交部廿二日表示,這是破壞和平進程的「恐怖分子的不人道攻擊」,也呼籲國際社會做出適當回應。

這幾起爆炸案或許會讓敘國政府更有理由主張對北部發動大型攻勢,敘國政府軍在北部借助俄國空襲節節進攻,已收復敘國最大城阿勒坡。先前阿勒坡戰事緊張,就是導致本月稍早和談破局的主因。

列強僅僅一週前提出停火協議,為恢復本月稍早破局的和談鋪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