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京都知事 提議建釣魚台漁港

不滿中國在南海爭議性島嶼部署飛彈的菲律賓群眾,十九日在馬卡蒂市的中國領事館外聚集,並燃燒一枚假飛彈。(美聯社)

不滿中國在南海爭議性島嶼部署飛彈的菲律賓群眾,十九日在馬卡蒂市的中國領事館外聚集,並燃燒一枚假飛彈。(美聯社)

2016/02/20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在東海和南海與鄰國的領土糾紛越演越烈。日本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十九日公開主張在尖閣島(釣魚台)上興建漁業設施。至於越南也正式向中國與聯合國提出抗議,要求中國停止在南海西沙群島的永興島部署飛彈。

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在接受「產經新聞」的專訪時指出,二○一二年九月當時的知事石原慎太郎向日本民間購進尖閣島時,曾有民間的捐款約十四億日圓,這筆基金到目前一直無法動用,理由是東京都的條例規定,中央政府如沒有對尖閣島的具體方針,就無法動用。

舛添表示,例如建設船隻避風港之類的漁業設施,就可使用這筆基金,他希望日本政府早日決定。尖閣諸島(釣魚台群島)在日本的行政編制上屬於東京都管轄。

越要中國停止在永興島部署飛彈

舛添指出,在尖閣島上有建築物雖有重要意義,但是「最大的武器還是日美安保」,最好的方法就是「讓美國宣布『尖閣島為日美安保條約的適用對象』」,必須用日美安保的抑制力排除中國侵犯領海。

在南海領土爭議上,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海平十九日發表聲明,要求中國停止飛彈部署,並抨擊中國在西沙群島的行為,「嚴重侵犯越南主權,威脅區域的和平、穩定以及航海和飛行的安全與自由。」

澳洲總理滕博爾與紐西蘭總理凱伊,十九日在雪梨會面後發表聯合聲明,強烈要求中國保持克制,透過國際法化解爭端,避免劇烈升高緊張局勢。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十九日重砲回擊,美國才是在南海「多次派出導彈驅逐艦與戰略轟炸機逼近」,並一再誘使周邊國家「搞針對性極強的聯合軍演與聯合巡航」,這些行動才是加劇了南海的軍事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