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冰山擱淺阻覓食 南極15萬隻企鵝餓死

2016/02/14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紐西蘭與澳洲的研究人員指出,一個面積比盧森堡還大的冰山數年前擱淺於南極一處海灣形成路障,導致棲息於附近的一個阿德利企鵝族群前往海邊覓食,得長途跋涉達六十公里,估計該族群因此已有十五萬隻企鵝死亡,剩下的企鵝恐怕也會在未來廿年內滅絕。

英國媒體報導,研究人員指出,這些住在南極大英國協灣丹尼森海岬的企鵝,其棲息地原本鄰近一大片開闊的水域;但一塊面積達兩千九百平方公里的巨大冰山B09B在二○一○年卡在大英國協灣、對這些企鵝構成一大路障後,從此牠們前往海邊捕魚時,竟得搖搖擺擺走上六十公里。據信B09B冰山已在海岸邊漂流廿年,最後撞上冰河然後卡住。

研究人員在發表於期刊「南極科學」的文章中指出,B09B冰山擱淺與隨之而來的快速冰膨脹,已大幅增加棲息於丹尼森海岬的阿德利企鵝前往海邊覓食的距離;多年來,此一充斥險阻艱辛的覓食之旅,已對該企鵝族群數量帶來破壞性影響。根據澳洲南威爾斯大學的氣候變遷研究中心的研究,當地原本有十六萬隻企鵝,此一數量自二○一一年起已驟減至只剩下一萬隻,除非海冰破裂或大冰山漂移,否則剩下的企鵝也會在未來廿年內消失殆盡。

超過一百年前就有紀錄有企鵝定居此一海岬,但未來此地恐怕再也看不到企鵝了。新南威爾斯大學教授透尼說,該棲息地如今靜得可怕,企鵝們都很容易馴服、沒什麼生氣,甚至沒發現人類的存在;那些還存活的企鵝顯然是苟延殘喘,根本撐不下去,遑論孕育下一代,「我們在地上看到很多企鵝的屍體……場面令人心碎。」相較之下,一個距離大英國協灣海岸僅八公里的企鵝族群,卻完全不受影響,依然興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