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韓關閉開城 北韓嗆等同宣戰

南韓卡車11日載運大量物資駛離開城工業區。(美聯社)

南韓卡車11日載運大量物資駛離開城工業區。(美聯社)

2016/02/12 08: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南韓十日宣布,為抗議北韓七日發射長程火箭,暫停兩韓合作的開城工業區運作,北韓十一日隨即做出回應,表示南韓關閉開城工業區「等同宣戰」,宣布開城園區為軍事區,要求南韓在開城的人員全數撤離,並切斷和南韓的兩條「熱線」。

在此同時,南韓軍方消息人士也透露,美國海軍將分別派遣「北卡羅萊納號」(USS North Carolina)潛艦和尼米茲級航空母艦「斯坦尼斯號」(USS John C. Stennis)參加下月舉行的韓美聯合演習,針對北韓展開武力示威,重申協防南韓的決心。韓美兩國也將成立工作洽談團,討論為駐韓美軍部署戰區高空防衛系統(THAAD)事宜,最快將於明年初左右完成部署。

美國、南韓與日本高階軍官也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北韓第四次核試與發射長程火箭,違反聯合國相關決議,「形同對國際社會的嚴重挑釁」,三方同意進一步加強資訊分享,協調共同安全議題。

南韓當局表示,暫停開城工業區運作,目的在切斷北韓發展核武和飛彈的資金來源;但北韓朝鮮和平統一委員會(CPRK)透過中央通信社(KCNA)發表聲明,表示南韓政府將因此承受「痛苦的後果」,還說南韓總統朴槿惠暫停開城營運是「笨蛋」,指此舉「等同宣戰」。

KCNA十一日報導,北韓軍隊已控制開城工業區,並凍結區內一百廿多家南韓企業的資產,即刻驅逐開城工業區內的南韓員工。十一日上午起,全面封鎖與開城園區毗鄰的軍事分界線,切斷南北韓管理區西海線陸路,封鎖園區,並將其劃為軍事管制區。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指出,北韓關閉園區前,南韓軍方已在西部前線南北韓管理區域一帶加強軍力,防北韓挑釁。

韓聯社引述青瓦台發言人鄭然國表示,將採取一切措施確保公民平安返國。據報導,園區南韓人員將分階段撤離;由於擔心園區永久關閉,南韓企業預料將盡可能地運回大量成品、原料等物資。目前開城工業園區內共有一百八十四名南韓公民,在一百廿四家入駐南韓企業中,五十三家並未派人留守園區。

兩韓為化解軍事情勢緊張的溝通熱線,包括軍方的熱線,以及另一個在非軍事區板門店聯合國指揮部溝通的熱線,第三條則是紅十字會熱線。北韓一月七日試爆氫彈,二月七日又發射長程火箭,兩韓情勢更趨緊繃。北韓上次切斷和南韓的溝通熱線是在二○一三年,但雙方關係好轉後又重新開放。

另一方面,美國參議院十日針對北韓核計畫、人權紀錄與網路攻擊行動,以壓倒性票數通過「北韓制裁與政策加強法案」,預期總統歐巴馬將會簽署;眾議院上週已通過類似法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