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華裔科學家通外鬼 竊英藥廠機密

五名華人涉嫌在美國竊取英國製藥大廠葛蘭素史克(GSK)癌症藥物的商業機密,並將機密提供給他們自行創立的中國公司,廿日遭聯邦檢察官起訴。圖為葛蘭素史克位於中國上海的辦公室。(路透檔案照)

五名華人涉嫌在美國竊取英國製藥大廠葛蘭素史克(GSK)癌症藥物的商業機密,並將機密提供給他們自行創立的中國公司,廿日遭聯邦檢察官起訴。圖為葛蘭素史克位於中國上海的辦公室。(路透檔案照)

2016/01/22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五名華人涉嫌在美國竊取英國製藥大廠葛蘭素史克(GSK)有關癌症藥物的商業機密,並將機密提供給他們自行創立的中國公司,廿日遭聯邦檢察官起訴。

遭起訴的兩名科學家薛瑜(Yu Xue,音譯)與席路西(Lucy Xi,譯音)先前任職於賓州上梅里昂(upper merion)的葛蘭素史克研究設施,她們被控下載十二種以上公司產品的機密資料,之後以電子郵件的方式,傳送給此案其他三名被告。遭洩漏的文件有部分關於單株抗體(Monoclonal antibodies)研究,這是葛蘭素史克正在研發的癌症療法。

此案主嫌是蛋白質生物化學家薛瑜,起訴書稱她是全球最頂尖的蛋白質生化專家之一,二○○六年加入葛蘭素史克,直到本月初遭到解雇為止。她涉嫌於二○一二年至一五年間,使用葛蘭素史克的公司電郵,將十多種產品的商業機密發送到自己的私人電子信箱,之後再轉傳給此案其他被告,公司用來報告特定藥物設計的幻燈片也遭她竊取。

起訴書表示,薛瑜和另外兩人成立一家名為Renopharma的美國公司,並在中國成立了兩家相關公司,試圖在中國尋找投資者,並計畫自行研發藥物。

聯邦檢方還說,為了掩蓋罪行,薛瑜與另兩名被告李濤(Tao Li,譯音)、梅嚴(Yan Mei,譯音)達成共識,把收益匯入薛瑜姊妹薛天(Tian Xue,譯音)名下。薛天、李濤、梅嚴都遭到起訴。和薛瑜共事、與梅嚴是夫妻的席路西,去年十一月離職,現在也遭起訴。律師表示,薛瑜不認罪,否認上述指控。

葛蘭素史克發言人說,該公司已與相關部門合作調查,且不認為此事會對公司的業務和研發造成實質影響。

紐約時報訪問專精商業機密的律師拜爾,他認為此事件凸顯藥廠與科學家之間對於誰有權擁有高價值資訊的拉鋸,許多藥廠希望確保科學家因工作接觸到的資訊不要外流。他說,這類案件能否成立,關鍵是何謂真正的商業機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