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輕井澤翻車意外 揭日本司機荒

日本長野縣輕井澤十五日凌晨發生觀光巴士翻車,造成十四人死亡、廿七人受傷的重大車禍,暴露日本巴士駕駛不足、年齡偏高的問題。(歐新社)

日本長野縣輕井澤十五日凌晨發生觀光巴士翻車,造成十四人死亡、廿七人受傷的重大車禍,暴露日本巴士駕駛不足、年齡偏高的問題。(歐新社)

2016/01/18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打出「觀光立國」的口號積極迎接外國觀光客到訪,去年的訪日觀光客人數直逼二千萬人,但長野縣滑雪勝地輕井澤十五日凌晨發生觀光巴士翻車,造成十四人死亡廿七人受傷的重大車禍,卻暴露出日本巴士司機人手不足、年齡偏高及管理鬆懈等問題,已威脅到日本旅遊安全的金字招牌。

翻車的巴士為東京的巴士公司「EPS」,車上包括二名駕駛共載滿四十一人,其中大部分為大學生,他們參加都內一家旅行社規劃的「三天一夜」 滑雪行程,因為其中一夜在車上度過,所以旅費低廉,快樂的滑雪之行卻因巴士衝破護欄翻落三公尺的邊坡而釀成慘劇,罹難的乘客當時幾乎都是在睡夢中。

夜間行駛的巴士依規定必須有二名司機輪流駕駛,這輛巴士二名司機均在車禍中喪生,車禍發生當時的駕駛為六十五歲的土屋廣,另一名助理駕駛勝原惠造也有五十七歲,兩人年齡明顯偏高。

日媒報導,駕駛人手不足及年齡偏高是目前巴士業界普遍面臨的問題,國土交通省表示,日本巴士駕駛總數約十二萬人,十年來人數不斷減少,二○一四年調查,卅五家巴士業者中,有九成七的業者反映駕駛人手不足。

因為人手不足,再加上養成不易,造成巴士駕駛年齡偏高,國交省在二○一○年度對一一九家巴士公司展開調查顯示,廿至廿九歲的巴士司機僅占三%,而六十歲以上司機比例則為十二.六%,較五年前調查時上升了二.五%,這個比例還不包括業者約聘的臨時駕駛。

輕井澤翻車事故發生時的駕駛土屋廣,就是EPS公司的約聘員工,去年十二月進公司,才開過四次觀光巴士,之前他在東京的旅行社工作,雖然有開過巴士的經驗,但幾乎未在夜間駕駛過巴士,EPS由於人手不足,看到土屋廣有駕照及開過巴士的經驗,就雇用為約聘駕駛。

更誇張的是,依規定駕駛出勤前,巴士公司必須進行行前檢查,確定並記錄駕駛的健康狀況無虞後才能放行,但十五日發車當天,EPS公司負責檢查的社長高橋美作卻因遲到而省略了這項步驟。

警察廳指出,近來日本每年都會發生約五百起巴士的車禍事故。巴士司機人手不足、年齡偏高及管理鬆懈等問題,已成為日本落實「觀光立國」政策的隱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