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巴馬嗆中︰美是亞洲規則制定者

美國總統歐巴馬(中)十二日在國會發表任內最後一次國情咨文,副總統拜登(左)與眾議院議長萊恩(右)在結束後起立鼓掌。
(彭博)

美國總統歐巴馬(中)十二日在國會發表任內最後一次國情咨文,副總統拜登(左)與眾議院議長萊恩(右)在結束後起立鼓掌。 (彭博)

2016/01/14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歐巴馬十二日對國會發表最後一次國情咨文時,為敦促國會通過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特別點出中國,直言有了TPP,中國將不是亞洲地區的規則制定者,規則制定者「是我們美國」。他還說,每當涉及重要國際議題,世人不會指望北京或莫斯科,「而是會來找我們」。

強調TPP重要性 三度提及中國

他在這場演說中三度提及中國,其中最重要的是談到TPP。他說:「有了TPP,在那個地區制定規則的不是中國,而是我們美國。」他對著聆聽演說的國會議員說:「你們想在這個世紀展現我國實力?通過這項協定,給我們執行的工具。」

TPP由美國主導,抗衡中國力促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TPP去年十月完成談判,歐巴馬最快能在今年二月正式簽署,並送交國會表決。雖然共和黨並不反對區域自由貿易協定,但因總統大選和國會改選影響,TPP能否過關仍充滿變數。

中國在二○一二年十一月發起的RCEP,目標是深化與東南亞國協十國的合作,同時納入澳洲、印度、紐西蘭、日本與南韓,連同中國在內共十六國。RCEP成員國人口約卅四億,佔全球的一半;貿易額佔全球貿易約廿九%,GDP總和則為廿一.二兆美元,佔全球約廿八%。

TPP則是第一個跨越太平洋連結亞洲與美洲地區的區域貿易協定,但排除中國,成員國十二個,人口達八億,約全球人口的十一%,貿易量佔全球貿易的四十%。

國際大事 世人不會指望中俄

RCEP在二○一三年五月展開談判,原本進度領先TPP,可望在去年年底完成談判;但後來TPP加快談判進度,搶先於去年十月完成談判,這也讓RCEP成員國必須重新評估定位,至今無法完成談判。

歐巴馬還說,美國是地球上最強大的國家,每當涉及重要的國際議題,世人不會指望北京或莫斯科,「而是會來找我們」。

此外,歐巴馬演說第三次提到中國是提及中國近來的經濟走緩與股市震盪,稱轉變中的中國經濟,吹來了逆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