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古茲曼可望引渡美國 最重可判死

2016/01/10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五十八歲的古茲曼八日落網,墨西哥政府消息人士九日告訴路透,為避免古茲曼再次逃獄,願意將他引渡到美國接受司法審判,他在美國恐面臨死刑。

古茲曼去年七月十一日逃獄前,墨西哥總統潘尼亞.尼托曾拒絕引渡,並堅稱會讓古茲曼於墨國接受司法審判。然而,古茲曼在艾爾提普拉諾監獄關押十七個月後,就從地道逃獄。而這條地道是從古茲曼的牢房淋浴間通到監獄外,他甚至爬上地道軌道上裝設的摩托車,一路騎了一.五公里逃出監獄。因他從地道逃脫,且利用美墨邊境密道運送毒品,而有「地道之王」的新外號。

這次古茲曼重回艾爾提普拉諾監獄,尼托應不會願再冒讓古茲曼逃跑的風險,很可能將他引渡到美國。墨國前資深情報官員霍普說:「最大的問題不是會否引渡古茲曼,而是何時引渡?」霍普指出,從古茲曼關進墨國監獄的那天起,他就開始計畫下次的逃獄。

墨國去年九月引渡了十三名毒梟赴美受審,釋放出願意引渡古茲曼風聲,在八日古茲曼落網後,九日墨國即釋出同意引渡風聲。不過,引渡古茲曼的過程可能相當耗時,因為古茲曼的律師在去年十一月時成功向法院申請到禁制令,禁止將古茲曼引渡。古茲曼的律師主張,若他被引渡到美國,有可能被判處死刑,而墨國並無死刑。

古茲曼在美國六個州被起訴。墨國政府表示,去年六月廿五日已正式收到美國要求引渡古茲曼的文件。但兩個禮拜後,古茲曼便成功逃獄。他的逃獄過程至少有數十名囚犯和獄警協助,凸顯出墨國監獄體系內暗藏的貪污腐敗問題。

美國政治人物已籲請總統歐巴馬儘快要求墨國引渡古茲曼。共和黨總統參選人、聯邦參議員魯比歐認為,古茲曼已有兩次成功逃獄紀錄,這次不能再讓他有機會逃獄。但墨國也有反對將古茲曼引渡的呼聲,認為應讓古茲曼在墨國接受司法審判,以顯示墨國有能力制裁犯罪份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