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凍結逾3年 日盼與南韓速簽情報協定

2016/01/08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北韓第四次核試,促使美日韓磋商加強軍事合作,日本七日由官房副長官萩生田光一表態,希望日韓儘速簽訂「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因為日韓關係惡化而被凍結三年多的軍事協定簽署工作,可望在近期內有所進展。

日韓兩國在二○一二年四月北韓發射火箭「銀河三號」後,曾談妥締結「軍事情報保護協定」,以加強兩國情報領域合作,另外涉及日本自衛隊與南韓軍方互相提供燃料的「物品勞務相互提供協定(ACSA)」磋商也進入尾聲。

可望成二戰後第1個軍事協定

當時媒體報導,如果締結成功,這將是一九四五年日本結束對朝鮮半島殖民統治以來,日韓首度簽署軍事協定。當時GSOMIA獲南韓政府國務會議批准,但就在簽署前一刻,南韓因輿論反彈而擱置,後來日韓關係每況愈下,朴槿惠總統上台後「反日、疏美、傾中」路線,也讓日韓軍事防禦合作變得遙遙無期。

去年底,日韓達成慰安婦問題的最終解決協議,韓媒報導引述南韓官員的說法指出,雖然雙方談論防禦合作的環境已準備妥當,但暫時還不會簽署GSOMIA等軍事協定。

不過因為北韓無預警第四次核試,美方亟欲加強部署於東北亞的飛彈防禦網(MD),加強日韓防禦合作有絕對的必要性,萩生田光一代表官方喊話,等待南韓的積極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